文化+旅游+影视

震泽:丝绸小镇挑起幸福担当

2016年09月29日14:50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震泽:丝绸小镇挑起幸福担当

9月6日下午,电视剧《幸福有配方》在震泽古镇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了解,震泽除了是该剧的拍摄地,还是主演归亚蕾所饰演的角色宋玉华的故乡,可见剧组对震泽人文环境的认可。这早已不是震泽“丝绸小镇”首次亮相在镁光灯下,从2014年李少红导演在震泽执导的《茧镇奇缘》,到近年来央视《味道》、《乡土》等多个栏目摄制组频繁入驻,震泽古镇已然成为影视摄制新宠,不断在荧幕上展现“丝绸小镇”的独特魅力。

震泽古镇“宝贝”多

地处江浙之交,水乡古镇之林,珍稀古镇、珍贵丝绸、珍馐美食,成了震泽特有的标签。震泽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国家4A级景区。与周边众多水乡古镇不同的是,古镇上大量文保文控单位都带着鲜明的丝绸印记,也因此形成了无地不丝、无家不织的传统文化。震泽成为著名的“蚕乡丝市”要追溯到明代成化年间,鼎盛时期出口生丝多达5400担,相当于全国出口总量的十五分之一。所产辑里丝被用作织造清朝康、乾两位皇帝的龙袍而蜚声世界,并在英国伦敦举办的首届世博会上一举夺得金、银大奖。上个世纪20年代,“中国丝绸之母”费达生还在震泽经营起首批机械化缫丝厂。漫步在震泽街头,迎面就能感受到丝绸历史的厚重与华美。

同时,地处太湖之滨,除了著名的“太湖三白”、太湖蟹等丰富水产,震泽还特产桑葚、蚕蛹等美食,保存着江南地区少有的万亩优质桑园,成为采摘桑果、喂养蚕宝宝的绝佳去处。曾经作为乾隆贡品的黑豆干令人唇齿留香,震泽红烧羊肉享誉苏城。独特的生态和美食,吸引游人和剧组纷至沓来。

丝绸小镇“镜头感”足

丝绸,在震泽不仅是一个产业,而是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座生活着的古镇,在镜头前自成一部大戏。

震泽古镇上的银行弄,因民国时期专事服务丝商蚕农的江丰银行而得名。近年来通过简单的内部修缮,江丰银行旧址重新对外开放成为旅游景点,对内是服务古镇居民的便民窗口。一个个“江丰银行”的开放、串联,形成了震泽特有的“丝绸生活”。在震泽的田园乡村,喂蚕、煮茧、缫丝的蚕桑生态,吸引大量城市观光游客的涌入,在繁忙生活之余回忆童年的桑梓生活,这也催生了震泽农家特有的“丝绸之旅”。

以丝绸的名义传承下来的生活方式,让古镇既保持了原生态又不闭塞,在有着水乡人家淳朴民风的同时,多了一份应对外面世界的从容不迫。游走在震泽古镇,周边居民茶楼酒肆、喜怒哀乐的日常生活,仿佛让人真实行走在那个桨声灯影、粉墙黛瓦的幽静年代。

归亚蕾女士就评价震泽说,“在古镇拍戏的半个月,慢慢爱上了这种水乡生活,”她感触地说,“古镇就如同这里的丝绸,淳朴和优雅。”

另一位主演董勇先生也表示,“转角遇到爱是一种浪漫,在这里,却能转角遇到安静。”他说:“宅子很老,生活很慢,安静祥和不失为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

小镇“大戏”有看头

近日,震泽“苏州丝绸小镇”入选国家首批159个特色小镇名录。震泽镇党委书记陆斌说,今后,小镇将进一步探索丝绸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实践。今天的震泽,集聚了太湖雪、慈云等上百家丝绸企业,形成了一个年产值超12亿元的产业集群,太湖雪丝绸登陆新三板成为“苏州丝绸第一股”,震泽丝绸正借“一带一路”倡议东风蓬勃发展,方兴未艾。

震泽古镇也将随着“一根丝”的美丽蝶变继续焕发新的风采。震泽镇镇长陈琦介绍,随着《震泽景区环境管理办法》《震泽古镇招商引资工作规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古镇将进一步提升经营业态水平,打造了水岸寒舍精品酒店等一批项目,给古镇居民和游客更好的体验。

富有民国风情的震泽老街上,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和现代蚕桑科技园两个“姊妹园”,已经初具雏形,依托古镇、生态和产业形成的文化体验中心、湿地公园生态休闲中心、丝绸企业创意定制中心“三大中心”,构成的“一路两园三中心”格局日渐成型。震泽镇还在与浙江省南浔镇建立合作,共同恢复曾经湖丝扬帆出海的水上“丝绸之路”,一出丝绸的华美大戏,历经千年而来,正在亮闪闪的“丝绸小镇”上奏响。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民旅游消费账单:一年花4.6万亿 最高138万   2016年国人如何在旅游度假上花钱消费?11日,携程旅游集团发布《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披露了年度旅游“账单”。2016年全国国民在旅游上花了4.66万亿元,消费总额上海排第一,人均消费北京夺冠。随着互联网消费成为生活方式,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单次最高138万。70后消费能力最强, “旅游帝”一年出游20次、100多天。【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实施"三步走"迈向新目标 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就“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做了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515战略”实施以来的全国旅游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推进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明确了全国旅游发展目标方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