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七都:精致小镇走出文旅融合特色道路

2017年01月09日13:56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精致小镇走出文旅融合特色道路

七都依水傍湖,由水而生,因水而兴。在这片太湖之滨,既有烟波缥缈的太湖风光,又有享誉海内外的大闸蟹美味。近年来,七都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精彩丰富的文化民俗,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打造中国社会学基地、“太湖国学”、迷笛音乐产业三大文化品牌,提出“国学圣地、音乐胜地、养生福地”三大主题概念,以文化产品带动旅游开发,以旅游开发促进环境提升,致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

在七都,既有迷笛音乐节、美食自驾游、文化惠民等活力动感的特色活动,又有国学讲坛、文化修行、社会学研究等内涵丰富的文化生活,更有太湖驿站、浦江源生态半岛、亨通湿地公园等一大批载体项目的快速建设……太湖之畔的“美丽七都”如一颗镶嵌在江南水乡的明珠,愈发光彩照人。

2016年,七都加快推进音乐文化旅游发展。蜗牛数字COSPLAY音乐节、太湖迷笛音乐节、VAG Family 春水会、首期Monkey Jump、太湖迷笛电子音乐节、迷笛&诚品水岸音乐会等一大波音乐盛典在七都太湖迷笛营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数百家媒体的关注,接待来自全球的乐迷近10万人次。太湖迷笛音乐节成为七都崭新的文化新名片,让七都这座“音乐小镇”与法国雅里昂市、韩国釜山等建起了音乐交流的桥梁。当前,七都迷笛音乐品牌已正式申报创建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以太湖迷笛营为核心,规划打造集音乐教育、培训、创作、制作、表演、体验和后产品开发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园区,为环太湖文化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度假经济圈的建设贡献力量。

七都的特色名片不仅有“音乐小镇”,更有“国学小镇”。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晚年最后的珍贵时光留在了七都,更将多年读书修行、传道授业的遗志化为“国学种子”,深植在这片土地上。七都充分挖掘国学文化资源,扛起国学大旗,近年来相继建设了老太庙文化广场、南公堤文化街区、江村市隐、时习堂等一批文化项目,主办了太湖国学讲坛、南怀瑾学术研究会、伟见国学讲习堂等文化活动,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

2016年9月28日至29日,第四届太湖国学讲坛再度花开七都,“太湖国学”品牌内涵日益深厚扩延,精致小镇七都文化个性与品格逐渐确立,引得国内外学者的重视与青睐。2016年,“南怀瑾学术研究会”在七都成立,中国国学研习与出版研究院在七都落成,一个个国学文化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绽放。七都巧用天时、地利、人和建设“国学小镇”,让更多的人在感悟国学美丽的同时,静下心来欣赏太湖小镇的美丽,体悟静修的真谛。

在七都,社会学与国学相交辉映。4月2日至3日,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周晓虹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社会学博士、费孝通江村访问学者陈心想开展了主题为“从孙本文到费孝通:中国社会学百年心路”的精彩讲演。7月9日至11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社会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文化、道德与社会秩序”为主题的“社会生活研究工作坊会议”,在社会学学术界得到广泛影响。10月22日至23日,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主办的费老江村调查80周年活动,为传承费孝通“求真务实”和“志在富民”的学风再树标杆。

在全力打造文旅特色小镇的同时,七都镇坚持提升城镇环境面貌,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将休闲旅游列入2017年重点建设工程,着力推进沿湖项目建设。七都镇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17年七都将沿湖建设音乐、禅修、美食、体育、溇港等5处主题活动“太湖驿站”,丰富沿湖旅游设施项目;同步建设太湖七都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旅游服务;进一步完善太湖浦江源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启动太湖湿地公园四期、七都避风港建设,开展湖塘路及沿线修复改造工程,形成沿湖项目开发多点开花的局面。可以说,在“精致小镇从容七都”发展目标引领下,七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环境提升与经济转型的双羸,小镇的特色化发展之路越走越清晰。(邱纳)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民旅游消费账单:一年花4.6万亿 最高138万   2016年国人如何在旅游度假上花钱消费?11日,携程旅游集团发布《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披露了年度旅游“账单”。2016年全国国民在旅游上花了4.66万亿元,消费总额上海排第一,人均消费北京夺冠。随着互联网消费成为生活方式,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单次最高138万。70后消费能力最强, “旅游帝”一年出游20次、100多天。【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实施"三步走"迈向新目标 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就“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做了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515战略”实施以来的全国旅游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推进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明确了全国旅游发展目标方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