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深度品味三日游

2018年01月07日20:32  来源:人民网
 

第3天行程

走进敦煌市博物馆,观摩馆内文物的同时掌握敦煌的历史轮廓。中午过后直奔阳关,它是成为沿丝绸之路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和两大边陲要塞。古代过阳关需要通关文牒,这里也有写的,根据年代材质不同,价格从20-50不等。最后行走在这通西域南道的必经关卡,脑海中会浮现出“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引发当年悲壮苍凉的情绪。

敦煌博物馆

敦煌博物馆,位于甘肃省敦煌市。成立于1979年10月,前身是县文化馆考古组。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收藏有敦煌当地的大量珍贵文物。该馆现藏文物达4000多件。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重点展出: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即第17窟)文书。第二部分重点展出:汉、三国、晋、隋、唐等时期墓葬出土的文物,主要是石碑、石塔、陶盒、陶鼎、镇墓兽、莲花砖、麒麟砖等。其中麒麟砖最为罕见。这是一种高浮雕阳刻,麒麟四蹄凌空,犹如奔腾的骏马昂首嘶鸣。第三部分重点展出:丝绸锦缎、绢、纱、罗等实物,给"丝绸之路"提供了充分的实物和参证。另外,还展出了"汉简"以及铁、铜工具和兵器,为研究中、西政治、经济、文化交往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其中,敦煌历史文物展室2个,展出本地出土收集的珍贵文物2000多件,时代自原始社会至清末,包括各种陶器、写经、货币、石磨、木哭器、砖瓦、铜器、丝绸、珠玉等;汉代长城展以介绍在敦煌境内的汉长城遗址为主,陈列出土的汉简、麻纸、大麦、谷子,烽火台使用的大炬、小炬实物以及汉长城遗址模型;名人书画展室,以敦煌之名人、书画家所留墨迹为主。其中有著名的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敦煌遗书"和举世罕见的藏文写经,珍贵的古代地理、气象、军事写本等,都是镇馆之宝。

阳关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宋代以后,因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关遗址考》谓古董滩是汉代以后阳关,但据清《甘肃新通志》及《敦煌县志》认为红山口即阳关。提起阳关,人们马上会想到一首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大诗人王维的这首杰作,可谓千古绝句,经配曲吟唱,广为流传。(图文来源:甘肃旅发委)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