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开足马力迈向全域旅游

2018年06月07日15:13  
 

丰富的自然资源、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璀璨的人文历史,让当前青海的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大美青海正在被更多国内外游客知晓并踏足。全域旅游的发展让青海处处是美景,游客不再扎堆逛景区的同时,也让绿色发展的致富效应日益显现。

全域旅游成为旅游热词

如今只要一说到青海省的旅游产业发展,众多人一定会将其与“全域旅游”紧密结合在一起,“全域旅游”成为人们常挂嘴边的旅游热词。

全域旅游,是当前旅游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是旅游业的增长点和有效抓手。全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上,第一次提出了“全域景区化”的旅游发展新理念。“全域旅游”既是随“大势”,也是显特色,为了促进青海省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推进“旅游+”持续深化,走出符合青海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特色全域旅游发展道路,青海已经开足了“马力”。

目前,海北州、海北州祁连县、西宁市大通县、海东市乐都区、海南州贵德县五个地区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已陆续开展全域旅游创建规划评审论证工作,预备以完善的基础创建工作迎接国家旅游局的验收。

旅游全域化是青海的方向

青海湖景区,每年春季,众多夏候鸟归来,这里是鸟儿们的乐园;端午节前后,境内的沙柳河、泉吉河等湟鱼洄游通道内,呈现出了“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壮观景象。

百里油菜花海作为海北州门源县的一张亮丽“名片”,每年七八月,整个门源县城犹如徜徉在金色的花海中。还有其境内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是青海省面积最大的林区,春夏之际繁花似锦,秋季层林尽染,冬季松柏苍翠挺拔。

发展全域旅游,不是在各地处处建景区景点、处处建宾馆饭店、处处建旅游设施,而是要从统筹协调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全产业链理念谋划和发展旅游,把各地区作为一个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核心是由原来的景区景点孤立发展、条块发展,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的方向迈进。

沿着全域旅游的发展主线,青海处处尽显美景,游客不再扎堆逛景区的同时,也让绿色发展的致富效应日益显现。大通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负责人李培东告诉记者,近年来,边麻沟村开发利用森林生态资源,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开发花海观光旅游。2017年,边麻沟游客达到50万人次,农家乐、茶园等收入达500万元,在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获得了“全国生态文化村”的称号。

将青海作为大景区建设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域旅游如火如荼地开展,以往一家独大的景区型产品逐渐被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所取代,新业态产品全面开花,像青海乡村旅游、城市周边游、古城古镇游等产品火爆。除了人气榜单里的景点外,省内各大博物馆、动(植)物园也推出各类活动,丰富了旅游产品的供给。

今年,青海省各级旅游部门将从各行业“旅游+”的角度,延长产业链条,不断开辟旅游业和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规划建设,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构建全域旅游自驾游产品体系。在各大平台的旅游攻略中,旅游部门总能看到游客对青海自驾游的向往。今年,全省将完善自驾车营地配套住宿、餐饮、休闲等综合服务功能,推进自驾车营地建设,完成、新增10家省级自驾车房车营地,到2020年省级自驾车营地将达到80家,形成包含自驾车风景道、自驾车营地、旅游汽车租赁的自驾车旅游产品与服务体系。(来源:西宁晚报 记者 芳旭)  

(责编:任礴(实习生)、连品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