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避暑休闲正在从资源产业向特色产业转变

2018年06月14日16:16  来源:人民网
 

吉林省位于中纬度欧亚大陆的东侧,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长白山脉纵贯东北三省东部,是东北亚气候调节中心,也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气候屏障。吉林省“山水相依、河湖连通”,消夏避暑,得天独厚。据省气象局数据显示,吉林省消夏旅游期(5-9月)平均气温为18.7,其中,5月平均气温为14.7℃、6月为19.8℃,最热的7月为22.4℃、8月为21.4℃、9月为15.0℃。盛夏的7、8月平均气温为22℃左右,昼夜温差大,极少出现闷热天气,是极佳的消夏避暑地。

2017年5月1日-2017年9月30日,吉林省消夏避暑休闲季共接待游客10027.35万人次,同比增长16.18%,实现旅游收入1759.04亿元,同比增长21.27%,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50%。

近年来,吉林省通过不断强化政策引领、培育旅游高端载体、推进基础配套完善和优化市场环境,积极推进全省避暑休闲从资源产业向特色产业转变。举措包括:

一是产业政策更有含金量。高起点研究制定《关于推进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于近期正式出台,通过不断强化的政策引领,“一山引领三江、名城带动全域”的发展格局、“特色鲜明、创新驱动、功能完善、交叉融合”的现代避暑休闲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二是产业特色更有吸引力。我们依托“清爽吉林·22℃的夏天”的旅游品牌,积极培育夏季旅游高端载体,全面整合省内各市州夏秋节事活动,在境内外开展系列主题推介活动,全力打造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旅游品牌,以长白山为代表、以长吉图精品度假游、长白山文化康养游、草原湿地生态游、边境风情自驾游、都市环线休闲游等产品为主线的吉林省消夏避暑旅游形象正深入人心,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初步形成规模。

三是基础配套更完善。坚持高水平规划,提高引领旅游业发展能力;坚持高标准建设,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坚持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争创全域旅游示范省;坚持推动旅游航空发展,努力破解航空瓶颈。

四是市场环境更优化。实施“冰雪英雄榜”计划,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开展“诚信回家”活动,建设旅游诚信体系;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建立旅游投诉快速受理处理工作机制;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在产业安全、市场安全、舆情安全上下功夫。(鲍博)

(责编:任礴(实习生)、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