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大力倡导文明旅游营造文明和谐环境

2018年11月30日09: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随手带走垃圾、注意自身言行、热心帮助他人……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文明旅游已经成为市民出游“标配”。与此同时,我市文明旅游监管的宣传与加强也在逐步引导旅游新风尚,使越来越多的游客守法知礼,处处可见自觉践行旅游文明,传递文明新风。

国庆假期间,我市的各大旅游景点又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在潘安湖、彭祖园、淮塔等景点内游人如织,游客们利用长假外出散心、调节身心,他们或划船游湖、或漫步林间、或畅游乐园……欣赏身边的美景,感受着徐州的变化,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在淮塔景区,前来游玩和瞻仰烈士纪念塔的游客很多,但景区内的环境仍然整洁有序。“文明旅游,见诸言行”“小草青青,请勿踩踏”…… 景区内设立的文明旅游的宣传标语和警示牌随处可见,时刻提醒着游客注意言行举止。

景区的道路上,每隔数米就放置有果壳箱、废物箱,古树名木上,还标注着种植的年代和树龄、树种,提醒游客爱护它们……这些有效的倡导措施,让文明之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淮塔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假期里,景区的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在客服中心、票务中心、景区的各个角落都增添了宣传展板和宣传彩页,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

近年来,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力度不断加大,各大景区都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了文明宣传和提醒,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工作,使游客的文明意识大幅度增强。除此之外,我市的广大志愿者们也纷纷走上街头,走进景区,开展文明引导和环境维护等志愿服务。

国庆长假期间,徐州博物馆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处于饱和状态。徐州博物馆社会服务部副主任张胜男告诉记者,面对大量的游客,徐博志愿者委员会在国庆节前就做好了应急准备,提前招募了大学生志愿者160名、社会志愿者20名,共同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服务。

志愿服务中,徐博“小太阳”志愿者们为来馆游客提供了文明引导、展厅秩序维护、门票发放、咨询、便民服务、基础医疗、义务讲解等志愿服务,并积极参与到国庆期间博物馆未成年人社会教育活动中。他们热情、主动的服务受到游客一致称赞,为我市文明旅游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不仅如此,为积极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倡导文明出游,在全社会树立文明旅游形象,团市委联合市旅游局在“十一”假期集中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共招募志愿者1100余人,服务游客5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00小时。

在龟山汉墓景区,汉服走秀成为志愿服务的靓丽风景,志愿者身着汉代服装,充分演绎汉代风韵,游客从中可以进一步了解汉代文化,感受千年前人们的生活气息;在汉文化景区,志愿者与景区游客进行广泛交流,宣传景区环境保护,倡导文明旅游行为,并协助景区维护旅游秩序、主动拾捡景区垃圾,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带动广大游客自觉践行文明。

文明旅游,塑造着一个城市的外在形象,显示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及中国旅游日等重要节假日,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工作,通过宣传引导、环境整治、制度创新、标准化引领,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和秩序,不仅给游客营造一个文明、温馨、安全的假期,还引导广大游客提高环保意识,自觉爱护生活的周边环境,人人争当文明游客。(记者 吴悠)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刘佳)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