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蒲公英

2019年11月12日13:42  来源:人民网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位于湖北省西南部的武陵山区,神奇的大自然在贯穿全境的清江中下游造就了这样一块素有 “八百里清江美如画,三百里画廊在长阳”美誉的宝地。如今的长阳,已经形成了“一坝(隔河岩大坝)两库(隔河岩水库、高坝洲水库)”的独特景观,慢慢成长为绝佳的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在北纬30°12′至30°46′这条黄金线上,长阳县龙舟坪镇的勤劳人民劳作在海拔300-400米左右的田地里,而他们不远处蜿蜒的临水临崖的公路上,农用车和摩托车正运载着满满的蒲公英驶出大山,而这蒲公英并非普通的蒲公英,长阳蒲公英已经成为了“农药零残留、不含重金属”的安全可靠蒲公英产品的代名词。

蒲公英的食用、药用价值都十分丰富,当地人常说它是利尿消肿、清热祛湿的“神器”。嫩苗可以作为蔬菜食用,开花了可以采摘做冲饮,而老了的根茎则可入药,可谓“一身都是宝”。龙舟坪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黄光法说:“我们这里的农技站帮我们测过土壤,比较中性,结合日照天数和温度来看,就适合种点柑橘、桃之类的水果,但是现在果树下套种了蒲公英,收成还挺不错!”

蒲公英种下之后基本上一年可以收割两次,但是前期需要对它多加照料:施肥、除草、驱虫、防病一样都不能少,当地种植都使用农家肥,除草驱虫也在村里雇一些贫困户来做工,不仅保证了绿色无污染的蒲公英的长势,还带动了村里老、弱、病、残劳动力的就业——“开始开荒除草的时候,杂草都割了有几百斤,工钱发出去十多万,帮扶了很多的贫困户。”黄光法回忆道。

目前,合作社种下的100多亩蒲公英正在茁壮生长,而在蒲公英种植上立体式发展的柑橘果树也在风中向村民们摇晃示意,合作社预计在三年内开始盈利,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相信他们的200亩目标很快就能实现,一亩地能收割四五茬蒲公英,一公斤至少能卖160元,这么看来种植蒲公英就十分省时省力且收入可观了,等到柑橘挂果时,更是一番橙黄惹人眼的景象了。

当地政府对干得热火朝天的村民们也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帮助和引导村民们通过农村电商平台,逐步实现蒲公英种植、初加工、网络销售一体化的发展,粗略算来一亩地能让村民多收入上千元。

除此之外,黄光法还想带领大家发展民俗特色旅游,修机耕道、盖木头小屋、安排观光车……这些都在他的中期计划内,他说:“国家的政策很好,但确实存在残疾、没有能力、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比较难脱贫的情况,各个贫困原因都不一样,但我们这么搞的话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勤快能干的人多了,资金再足一些,我们想搞全域旅游,想做成宜昌市的后花园的目标就能实现了。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

参考资料: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责编:赵亮、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