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兰州今后5年将投入6亿 以项目打造全国“智慧旅游”示范城

2014年01月22日10: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今后5年将投入6亿 以项目打造全国“智慧旅游”示范城

1月21日,记者从“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暨中国旅游海外推广网站启动仪式兰州市分会场获悉,2016年,兰州市将形成政务管理体系、公共信息服务体系、旅游业态服务体系三大“智慧旅游”体系,以“智慧旅游”引领和提升全市旅游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使兰州成为全省“智慧旅游”示范城市。重点建设六大智慧旅游项目,力争2018年将兰州打造成为全国“智慧旅游”示范城市。

据了解,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国100个旅游城市同时举办“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暨中国旅游海外推广网站启动仪式。在兰州分会场启动仪式上,市旅游局还与腾讯公司、兰州移动公司、兰州电信公司、兰州联通公司、兰州都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智慧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甘肃移动、甘肃电信、甘肃联通等运营商现场展示了“智慧旅游”的发展成果。

2013年8月,兰州市被国家住建部批准为全国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智慧旅游”作为全市12项“智慧城市”重点项目之一,今后5年全市计划投入6亿元开展智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工作。创建“智慧旅游”示范城市活动,以全省智慧旅游发展规划为指导,以旅游综合数据库建设为基础,以智慧旅游景区等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智慧旅游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宣传营销为突破,以“政府引导,部门联合,市场运作”为原则,依托国内实力企业和本地优势资源,打造兰州特色的智慧旅游服务管理体系,为旅游者提供高效、便捷、精彩、独特的旅游服务和体验。把“智慧旅游”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中,与智慧交通、智慧城建、智慧文化、智慧新区等建设项目结合起来,依托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等品牌优势,整合信息资源,形成城市统一的智慧旅游体系。

在创建“智慧旅游”示范城市活动中,我市将按照“一年创建,两年提升,三年达标”的工作目标,今年将建设兰州智慧旅游信息服务咨询平台,启动全市智慧旅游景区试点工作,完善兰州旅游网的政务、资讯、咨询服务和电子商务集成功能和英文版面设置,建设“智游兰州”移动互联网客户端。2015年,建成兰州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建成“水车博览园景区”、“兴隆山景区”等全省智慧旅游示范景区,开通旅游客运专线。2016年,建成“青城古镇景区”、“黄河楼景区”等全国有代表性的智慧旅游景区,建成全市统一的“智慧旅游”管理服务体系。

甘肃省旅游局副巡视员何效祖,兰州副市长曹丕玉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启动“智慧旅游年”活动。

重点建设六大“智慧旅游”项目

●打造一个“智慧旅游网站”。充分发挥兰州旅游网在城市形象宣传、旅游信息发布、旅游资讯服务、旅游市场监督等方面的作用,整合市县区、相关部门、重点文化旅游企业网络信息资源,突出智慧旅游管理服务功能,把兰州旅游网打造成面向国际化的智慧旅游品牌网站。

●创建一批“智慧旅游企业”。启动水车博览园、兴隆山、阳光大酒店、陇萃堂等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饭店、智慧旅游商店示范点创建工作。按照建设兰州大景区的要求,对大兰山、青城古镇、鲁土司衙门、黄河楼、天斧砂宫等重点景区按照智慧旅游景区进行规划建设。

●扶持一批“智慧旅游电商”。充分发挥途观旅行网、康辉旅游网、天狼电子、光明顶等本地电商企业的作用,同时加强与携程、艺龙、去哪儿、驴妈妈、淘宝等国内知名电商品牌的合作,加大本地旅游产品、线路、特色旅游商品线上线下消费体验和推广力度。

●搭建一个“智慧旅游手机平台”。利用4G、WIFI、云计算等移动互联网技术,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智游兰州”APP手机客户端,构建智慧导游、购物、在线产品预订和在线支付交易平台。

●推广一个“智慧旅游微博微信平台”。与腾讯旅游频道合作,开通兰州旅游官方微博微信,利用腾讯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做好兰州旅游节会活动、特色旅游产品的网络宣传推广和市场营销工作。

●建立一个“智慧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在城市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和旅游者集中场所设置旅游咨询中心,建立旅游公共信息和咨询平台,无偿向旅游者提供旅游景区、线路、交通、气象、住宿、安全、医疗急救等必要信息和咨询服务。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