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 

雄关犹看古北口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4年05月08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古北口长城。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从将军楼里看蟠龙山长城。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赏宫灯。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制图:张芳曼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同地点的长城也各有其味。在北京,最具原始感的长城可能就是古北口长城——这里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到处叫卖的小贩,有的只是一种崇山峻岭下的苍凉、一种饱经风霜后的沧桑。

    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古北口村,则宛如一个被古北口长城捧在手心的小山村。村里老人告诉我们,村里这段长城又称蟠龙山长城,它与西面的卧虎山长城、东面的水关长城和司马台长城等一起组成了古北口长城防御体系的核心。  

  “七郎坟、令公庙、琉璃影壁靠大道、一步三眼井,两步三座庙”,是人们对古北口村经典景观的总结。在青山绿水中,顺着古御道前行,街边一家家民俗客栈映入眼帘。青砖木门,雕梁画栋,挂着统一质地标识。正是假期,村民们家家户户杀猪宰羊,忙着接待客人。

  登上城楼,放眼长城内外,已群山染绿,百花争艳,早已不复当年金戈铁马的肃杀之意,唯留花影之下,古色苍凉的长城断壁。为何此处长城与常见的不一样?向密云县文联主席孙明舜探究,他告诉我们,古北口长城“南控幽燕、北撼朔漠”,地势险要,也是历史上战事最多的一段。

  在制高点将军楼,城墙上累累弹孔、被炮火轰击燃烧留下的黑色印痕,经历血雨腥风的悲壮无需多言。据说,抗战时期,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蟠龙山长城展开激烈厮杀,这里就是当时中国军队的指挥所。

  心下沉重,上楼四望,所见却是今年春又来。杏花汇聚成不息的花海,流淌在沟壑山间;古老沧桑的长城横亘其上,更像一条欲腾飞的巨龙。远望被这条巨龙环抱的静谧村庄,又让人感到历史的磨砺与现实的平和奇异地融在古北口村,化作户户热闹的人间烟火。

  从古长城而下,就是“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每逢春节、清明、农历十月初一(送寒衣)等节令,村里男女老少都会给烈士扫墓、添土,表达哀思。先辈先烈的努力和牺牲,铺就了百姓的好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就是对先辈英烈的最好纪念和精神传承。”古北口村党支部书记宋立滨说。

 

  小贴士

  怎么去:从北京走京承高速至太师屯出口入101国道,古北口隧道洞前入“古御道”牌楼进入景区

  吃什么:农家饭、山野菜、满族小吃等

  玩什么:观长城、游庙宇、走御道,也可果园采摘、垂钓娱乐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8日 04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