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 

高坪初夏杜鹃红

记者 江南

2014年06月06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坪杜鹃。
  徐建摄(人民视觉)

高坪梯田。
  人民视觉

高坪茶灯戏。
  陈敏民摄(人民视觉)

 


  6月初,周边城市陆续入夏,平均海拔800多米的高坪乡仍是山风清凉。这里所有村庄海拔都在500米以上,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万个,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4℃,可以“盖着被子过夏天”。难怪每年避暑旺季,全乡1100多个农家乐床位总是“一床难求”。  浙江省遂昌县高坪乡是一个独特的地方。

伴着杜鹃花蕾次第绽放,高坪的小山村开始热闹起来。从山脚的茶树坪村出发,登弯弯绕绕的山间小道,看层层叠叠的高山梯田,观黄墙黛瓦的乡村民居。待山路转过一个弯,大片杜鹃忽地扑面而来,占满整个视界。红色是高坪花海的主色调,间或可见粉色、紫色、白色、黄色的杜鹃。目光所及,周围的山巅都似披了一匹巨大的彩色锦缎,万山尽染,美得令人屏息。

海拔1400多米的山顶地势平缓,还有几块平坦的草地,是“驴友”们搭建帐篷的绝佳选择,呼吸着山顶的清透空气,在万亩花海的环抱中露营别有意趣。

杜鹃本是寻常山花,乡人司空见惯。几年前,开始有游客从远方来看杜鹃,村干部和村民意识到,后山这片杜鹃花能为村里带来新变化。近几年,高坪把整个乡当作一个大景区来经营,从“赏花一月游”到“高坪四季游”,“好山好水好空气”,引来不少城里游客。

在高坪,还能欣喜邂逅源自宋代的民间茶灯戏。在唢呐、笛子、板胡、锣鼓的乐声中,衣着艳丽的“茶公”“茶婆”“茶女”且歌且舞,茶乡日常劳作中的“采茶”“贩茶”“盘茶”“谢茶”都化作歌舞的内容。细细听来,采茶调从1月一直唱到12月,季节不同,茶事各异。难怪有人说,茶灯戏不仅是特色浓郁的地方戏,也是研习茶文化、民俗文化的活化石。

小贴士

怎么去:乘车到达遂昌县后,再转车到县城以北60公里的高坪乡茶树坪村

吃什么:高山生态蔬菜,竹笋,溪鱼,麻糍,饭粿

玩什么:原生态的万亩高山杜鹃,丹霞地貌的石姆岩景区,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6日 04 版)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