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游客匿名举报景区乱象:壶口瀑布现百余采砂船(图)

2014年06月19日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游客匿名举报景区乱象:壶口瀑布现百余采砂船(图)

  在壶口瀑布景区,百余条采砂船在河床上非法采砂 供图/魏先生

  一名北京游客今年五一期间到心仪已久的山西壶口瀑布景区游玩,然而景区内百余条采砂船疯狂采砂,河岸看起来满目疮痍的景象让其非常心痛。回到北京后,他写下数千字匿名举报信,呼吁当地政府治理。这封信得到了山西当地媒体的重视。前日,“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发帖寻找这位游客,要奖励其2万元正能量金。昨日,这名北京游客已经被找到。

  北京游客举报景区非法采砂

  本月初,一封北京游客发出的匿名信寄到了山西。信中写到,该游客五一前后和两个朋友来到心仪已久的山西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雄伟壮观的黄河壶口瀑布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然而在风景区游览时见到的丑陋现象,却极大地破坏了他们的好心情。回到北京后,该游客奋笔疾书写下数千字。他说,在千百年黄河冲刷出来的著名的旅游景观十里龙槽里,看到的竟然是一百余条在黄河河道里马达轰响、疯狂采砂的破烂采砂船,还有堆得山一样高的砂堆。“人们来景区就是来看风景的,但这样严重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没有任何手续,被当地人叫做‘北海舰队’的采砂船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全国以及海外游客的眼皮底下。”

  这位游客表示,他代表广大游客呼吁,如果再不取缔这些没有规划、没有手续、胡乱采砂的采砂船,那么就难以保住老祖宗和大自然留给我们的杰作。

  公益项目寻找匿名游客要奖励

  山西当地媒体收到这封信后,对该名游客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实际情况如张先生所述,疯狂采砂令人触目惊心,而主管部门也有着各种推责借口。报道刊登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网上看到这则消息后,阿里“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发起了寻人活动,要找到这位"特别有责任心"的游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寻找这位敢于举报、揭露景区破坏的北京游客,并奖励其2万元奖金。“壶口景区每天有6000人观光,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经看到过满目疮痍的河岸,又有多少人痛心不已,而写下数千字长文呐喊、呼吁只有这一个人。”该项目希望借助这样一个机会,奖励这位有责任心的北京游客,也呼吁更多的游客在游玩的同时也能参与景区保护。“如果我们每一个游客,都能像这位北京游客,游览的同时也关注到景区的保护,如果每一个普通居民,都能够为亲眼看到的水污染和破坏呼吁呐喊,那我们的水才能够重新发挥滋养一方功用,我们的景区,才能真正带给我们赏心悦目的感受。”

  昨天,看到寻人活动后,这位匿名的北京游客终于现身,主动与阿里取得了联系。

  讲述

  有良心的人对违法都应该说不

  在阿里发起寻人的第一时间,张先生就看到了。他说,其实材料5月份就寄出去了,而且黄河沿岸山西、陕西两个省份都寄了好几份,之后也一直在关注相关的消息。

  张先生说,他在1997年柯受良飞越黄河的时候去过一次壶口瀑布,“特别美,特别震撼”。所以五一时,虽然朋友不想去,但他极力推荐。朋友们都爱好攀岩,张先生说那里的河道也适合攀岩。“结果到了一看,河道里全是采砂船、水管子、沙场,破得不像样。”张先生说,去过不少的旅游区,人家都是越来越好,可母亲河却变成这样。所以回到北京后,张先生就开始写材料。

  是否领这个奖励,张先生也有一些顾虑。张先生也担心别人的质疑,“我怕有人说我是不是跟景区有仇,写那么多材料举报人家。”考虑再三后,张先生决定还是站出来,“我能起个社会示范作用吧,很多人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希望大家不要再漠视违法行为了,有良心的人都应该对违法行为说不!”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热点阅读:

南京部分高档饭店菜单撤茅台 放下身段做“小弟”

湖北16名大学生徒步百余公里到黄石 全是90后

丝绸之路旅游专列开行历时11天 未来将延伸至国外

济南黑虎泉成市民游泳池 游人泡澡刷牙

新西兰新规:外国游客驾车需通过驾驶测试

游客匿名举报景区乱象:壶口瀑布现百余采砂船(图)

苏州一公司推“带薪看球假” 押中冠军能休4天

毕加索作品现画中画:女子沐浴图藏男子肖像(图)

韩国“整形专家”酒店里做手术 只在南京学了5年中医

19世纪圭亚那邮票拍出950万美元 成世界最贵邮票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