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中国旅游,想要“上档次”先得“下猛药”

张希

2014年07月03日16:35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三大政策措施,“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乱涨价、“黑导游”和强迫消费等行为”是其中措施之一。

国家层面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09年,国务院即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要求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和诚信建设,并要求旅游、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整治“零负团费”等欺诈行为;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作为中国首部旅游法,该法对饱受诟病的“零负团费”、强迫购物、游客不文明行为等种种乱象做出明确限制,将中国旅游业推入依法治理、依法维权的新时代。

就在昨天,旅游市场监管问题再次被总理搬进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这明确显示了党和政府继续治理旅游乱象的决心,同时也说明,乱涨价、“黑导游”和强迫消费等市场欺诈行为已经成为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阻力,是中国旅游健康良性发展绕不过去的坎。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曾说过,旅游业发展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良好的旅游体验可以提高国民的幸福感。但是在当下旅游市场环境中,旅行途中导游的强迫消费的行为,却成为了破坏旅游幸福指数的“罪魁祸首”。

参加低价团去港澳旅游的人,一定对珠宝店里导游强迫购物的场景十分熟悉;来北京旅游的人,一定对站在街边招徕游客参加非法一日游的旅游经营者印象深刻。2013年,仅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投诉行程中导游强迫消费的案例就占了投诉总量的两成,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中,强迫消费行为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近年来,国家通过出台指导意见、制定法律法规来着手整治旅游乱象,各地方政府也为旅游业健康、良性发展做出着努力,但不可否认的是,“黑导游”、“强迫消费”等一些影响中国旅游“上档次”的乱象,却仍然在一次次的治理中“存活”了下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确实需要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无烟工业”的大力发展,而旅游业的发展首先是需要用良好的环境来吸引人,这一环境既包括自然环境,也包括政府层面对行业的有力监管环境。只有出重拳、下猛药,整饬市场环境,才有可能让游客真正玩儿得舒心,让投资者入行放心,让从业人员工作安心,才有可能让中国旅游真正“上档次”。

相关新闻:

国务院三大举措推动旅游业发展 意味什么?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以改革开放增强旅游业发展动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强旅游市场监管 严打"黑导游"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旅游业提升产品品质和内涵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