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综合:马航MH17客机疑被击落坠毁 295人遇难

2014年07月18日07: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合:马航MH17客机疑被击落坠毁 295人遇难

  北京时间7月17日晚,一架马来西亚客机在乌克兰境内、靠近俄罗斯边境的Shaktersk地区坠毁,机上载有295人。乌克兰官员称,飞机是被导弹击中,机上无幸存者。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消息,在已查明国籍的乘客中,没有中国公民。

  出事:起飞169分钟后失去联系

  出事的波音777航班来自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号MH17,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报道称,在飞机飞临俄罗斯边境时突然下降5千米,随后被发现坠毁在乌克兰境内。据报道,坠毁地点位于顿涅茨克附近。该市被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控制。

  马来西亚官方“推特”上发布声明,MH17失联地点距离俄乌边境50公里。据flightaware网站(美国提供免费私人与商用空中交通飞行追踪服务的公司)显示,坠落的马航MH17在当地时间18时30分从阿姆斯特丹起飞后,最后一次传回数据时间为23时42分。23时43分,数据显示已是“正在接收实时数据,请等待”。flightaware网站每隔一分钟会更新相关飞行数据。飞行数据显示,马航MH17最后传回数据在乌克兰境内。18日凌晨1时许,该网站更正数据,最后一次传回数据时间为21时19分,即飞行169分钟后失去联系。飞行数据显示,马航MH17最后传回数据在乌克兰与俄罗斯交界处,即将飞出乌克兰。

  伤亡: 机上80名儿童 已发现上百具尸体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飞机上载有280名和15名机组人员。乌克兰官方称机上无人生还。乌克兰紧急事务部官员称,在事故现场15公里外发现尸体碎片,估计至少有100具尸体。

  新京报记者连线马航媒体办公室,媒体官员表示,尚未有信息确定乘客是否有生还,以及该架航班是否被乌克兰反对派武装分子击落。马航方面会派出人员前往乌克兰参与救援。

  对于何时公布乘客名单,该官员表示,他们正在收集信息,会在24小时内公布,会公布在网站上或提供给媒体。

  事发不久,马来西亚“星洲网”公布了机上的15名机组人员名单。名单显示7男8女,机长Wan Amran Bin Wan Hussin,今年50岁。另一名机长Eugene Choo Jin Leong,今年45岁。两名副机长分别是29岁和27岁。此后不久,俄罗斯媒体发布消息称,出事客机上有80名儿童,23名美国公民。此消息暂未得到官方证实。另据外媒报道,飞机上至少有20到50名荷兰乘客,至少有4名法国乘客。

  探因:飞机或在万米高空被导弹击中

  乌克兰内政部官员Anton Gerashchenko称,MH17航班被9K37 Buk地对空导弹在1万米高空击落。BBC援引防务专家称,在万米高空击落一架飞机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雷达跟踪动用长距离地对空导弹精准打击,二是被同在高空的战斗机发射导弹击落。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曾在4月针对乌克兰地区发出“特别通知”,要求注意乌克兰领空,特别是克里米亚地区的“潜在危险情况”。MH17出事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声明称,MH17飞机穿过的区域并未受到禁飞限制。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发表声明称,不排除恐怖袭击。

  据俄媒报道,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声称,他们已经找到了坠毁的马航MH17航班的黑匣子。目前对于由谁来处理黑匣子,尚无定论。

  各方反应:乌两派相互指责 俄否认击落飞机

  乌克兰东部分离势力领导人亚历山大·博若莱称马航MH17客机是被乌克兰政府军击落,乌克兰政府否认了这一指责。此前乌克兰政府指责客机是被反政府武装击落,但后者同样予以了否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安德烈·普尔金(Andrei Purgin)在电话采访中否认了民间武装与客机的坠毁有任何关系。他说,他们的防空武器只能打到4000米的高度,比客机的飞行高度低得多。乌克兰反政府武装DPR副主席Tatyana Dvoryadkina否认乌反政府武装击落MH17客机。 “我们对航班坠毁一无所知,也不知道是谁打下了飞机。”

  事件发生后,据来自克里姆林宫的消息称,事件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了电话,讨论了马航客机在乌俄边境坠毁一事。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击落飞机”。奥巴马表态称,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是“可怕的惨剧”。

  新京报记者连线马来西亚外交部,工作人员表示,马来西亚会参与调查,但是尚未派人前往出事地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发表声明,称对航班坠毁感到震惊,马方将立即启动调查。

  据英国媒体报道,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在获悉马航MH17坠毁的消息后,已经紧急赶回荷兰。报道称,吕特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通话时称“十分震惊”。

  中国使馆:暂时未确认中国乘客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18日凌晨从马航方面获悉,在已经查明国籍的乘客中,目前没有中国乘客乘坐MH17航班。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领事官员对新京报记者介绍,目前使馆正在和乌克兰外交部密切沟通,每隔20分钟核实一下最新信息。

  出事飞机:与失联的MH370同一机型

  根据专业航空网站FlightAware和Airfleets等网站资料显示,此次坠毁的马航MH17客机机型为波音777-200ER,注册号9M-MRD,于1997年交付,当年首飞日期恰巧是7月17日。该机与今年3月失联的MH370为同一机型。目前,马航官网已取消了MH17的航班飞行计划。

  航空影响:其它航班纷纷避开

  MH17航班坠落后,据实时雷达显示,目前这一航线上的航班已经开始纷纷避开乌克兰上空。此外,多国航空公司停止飞往或飞越乌克兰空域的航班。

  背景资料

  乌克兰局势: 今年5月,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组织公投并宣布建立“主权国家”。乌克兰政府针对民间武装进行的“反恐行动”持续不断,双方的伤亡情况日益严重。乌克兰政府发言人17日说,一架该国对地攻击机16日夜间在其国境内执行任务时,被俄罗斯空军击落;飞行员弹射逃生后获救。7月14日,乌克兰方面曾经指责俄罗斯击落一架安26型运输机,据报机上人员不是死亡就是被俘。

  Buk地对空导弹:导弹长5.55米,弹径40厘米,翼展1.2米,战斗部重70千克,无线电近炸引信,复合制导,飞行中段为惯性与指令制导,末端半主动雷达制导,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23G过载,最高速度1230米/秒。外形酷似标准防空导弹,弹体中段安装4片长弦短翼展控制翼面,尾端安装4片 截短三角翼形的活动控制舵面。先快速爬升,再俯冲瞄准目标。导弹系统进入战斗状态需要5分钟,从目标跟踪到发射导弹需要22秒。(韩旭阳 王晓枫 李丹丹 杨锋 高美 储信艳 金煜)

热点阅读:

乘坐飞机是否安全?曝十大不为人知的可怕隐患

河南村民25万网购一孟家拉活虎 被警方擒获(图)

旗袍女少林寺前走秀 僧人:佛门重地如此不妥

京郊风景区建有大量部委市直机关培训中心(图)

昆明机场72小时免签申请获批 中转游客可短途游昆明

俄罗斯“世界尽头”现巨坑 直径大约100米(图)

韩国首尔半数男青年愿整容:外貌不出众便会受歧视

广州地铁对充电宝说“NO” 乘客:正充电被阻止

印度发现万年前壁画 疑证实曾有外星人来访

甘肃省一藏族村寨火灾 全村仅剩3户完好(图)

12306曝刷票漏洞 被“黄牛”攻击超过半年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