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秦皇岛步入智慧城市 开启港城魅力新生活

2014年08月04日09:02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皇岛步入智慧城市 开启港城魅力新生活(图)

秦皇岛市长商黎光致辞 (摄影 国际在线赵博)

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市长商黎光、中兴网信经理张思昱共同开启智慧城市上线运行(摄影 国际在线赵博)

秦皇岛智慧旅游APP展示(摄影 国际在线赵博)

8月1日,秦皇岛“智慧城市”正式上线,同期,中兴网信智慧城市北方基地全面开工,标志着秦皇岛进入智慧城市时代,开启了港城魅力新生活。此前,2013年11月,在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十部委主办的高交会智慧城市建设论坛上,秦皇岛市被评为全国唯一“创新型智慧城市”。2014年,秦皇岛智慧城市创建工作入选住建部智慧城市十大典型案例。

据上线仪式所介绍,秦皇岛智慧城市建设分三步走,此次上线的项目主要围绕政府管理和为民服务两方面开展,由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云平台五部分组成。目前,智慧交通实现了道路交通监控流量的识别、交通事件数据采集,旅游项目实现了11个景区的全程监控,智慧医疗完成了健康卡医疗应用注册系统测试和5家医院接口的开发,平安城市项目的投入使用,在犯罪线索侦查、责任事故认定、执行警卫保障等方面为秦皇岛市暑期服务和治安保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秦皇岛将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基础信息的精准化管理和数据化决策。

以智慧旅游为例,秦皇岛正值旅游高峰,广大游客均可享受到智慧旅游所带来的便利。游客可以通过手机APP、智慧旅游门户网站及触摸大屏三种方式预定酒店、门票、餐饮,查询景点信息。在景区门口的标志牌上,游客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以通过手机自动获得整个景区的全方位介绍。每到一个景点,手机就会根据景点的特色给游客介绍历史典故等相关信息,就身边像带了一个免费的导游一样。游客还可以通过APP软件,规划景区浏览路线,出景区之前还可查询到哪些浏览项目没有参观。

智慧交通系统采用先进的传感器和视频检测技术,准确感知城市道路的实时交通运行状况,获得道路拥堵情况、平均速度、车流量、占有率、平均旅行时间和特定交通事件(事故、违法)等信息,并通过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控制区域内交通信号灯,在主要路段的车流高峰期,尽可能减少交通停车时间。

接下来,秦皇岛“智慧城市”整体项目将进入第二期和第三期,第二期以深化民生服务为主题,重点建设智慧社区、公共信息服务、市民一卡通等涉及信息惠民和促进信息消费的领域,第三期以推动产业发展为主题,持续推动城市的智慧化发展,实现富庶文明和谐的城市目标。

据中兴通讯控股子公司中兴网信秦皇岛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思昱介绍,以云平台为基础的秦皇岛“智慧城市”项目打破了多个部门的信息壁垒,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城市数据信息的融合互通,这是中兴通讯第一个由规划到落地全面参与的智慧城市项目,在中兴智慧城市建设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秦皇岛市长商黎光表示,秦皇岛“智慧城市”项目的正式开通,标志着秦皇岛智慧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秦皇岛“智慧城市”项目规划以数据中心云平台为基础,实现政府各业务部门信息系统的整合,为后期其他业务的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打造了地级市建设智慧城市的样板。自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后,秦皇岛相继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信息惠民试点。秦皇岛“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对于促进信息消费,有效拉动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记者 赵博)

(责编:乐意、秦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