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专家解读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假日办撤销是趋势

2014年09月16日16:4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夏迪)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将建立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原有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被撤销,其职能并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联席会议制度的确定意味着一个有效、健全的旅游综合协调机制的建立,意味着政府更加倾听老百姓的心声。

戴斌:单纯由一个旅游局来管旅游已显力不从心

在谈到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的意义时,戴斌认为,联席会议制度的确立是现阶段旅游市场特征的体现,是贯彻新《旅游法》的重要表现。“旅游业已进入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时代,散客化程度越来越高。旅游的社会化关联程度日益明显,单纯由一个旅游局管理已显力不从心,需要一个健全和有效的综合机制来协调。此外,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 ,充分落实了新《旅游法》的有关精神。由国务院层面牵头组织,地方政府也会紧随其后去执行的。”戴斌说道。

中国旅行社协会会长、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31号文件的出台和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设立,是中国旅游产业的标志性事件,代表着旅游业真正提升到国家战略产业的高度,也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确立了组织和制度保障。“不仅如此,旅游产业的内涵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旅游不再仅仅是不同环节和要素的串联,而是日益成为驱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我认为,在国家和市场的推动下,旅游也将迎来二次创业的高潮。”张立军补充道。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国务院28个部门,这些单位的工作该如何协调呢?戴斌称,联席会议的协调工作将呈现“会议决策”、“协调共享”、“专门委托”三大特点。“一是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级的召集人进行协调,各部委之间执行,有利于会议的决策信息在横向部门之间的沟通。二是,联席会议制度将365天进行信息的通报和会议简报的传送,有利于各部门之间协调共享。三是针对专门问题,联席会议将指定专门的部门进行牵头协调,而不是由传统的旅游局来负责。”戴斌进一步阐述道。

假日办的撤销和国家推动带薪休假的趋势相吻合

北京二外旅游法律与产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韩玉玲肯定了假日办自建立起14年来,为落实老百姓休假权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表示,假日办的撤销与国务院颁布的带薪休假条例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所提出的精神相吻合。“历史在前进,休假制度也要往前推进,要紧跟社会发展趋势”。韩玉玲说道。

戴斌认为,“过去的假日办主要负责协调十一和春节两个长假。而现在这两个长假的消费只占到国民旅游消费的25%,从数字上看假日办存在的意义已不大。旅游已进入常态化的生活空间,老百姓要求自由的趋势比较明显。假日办撤销,转而成立联席会议意味着政府更加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也表明着旅游消费由集中式向时间和空间分散化转变。”戴斌解释道。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假日办的撤销实际上是旅游管理从“太阳系”进入到“银河系”,“太阳系”还是存在的。他认为,“联席会议是假日办作用和功能的进一步延伸,假日办并没有单纯的被撤销,而是更近深入和全面化了。黄金周也会持续下去,这和带薪休假并没有冲突。” 

(责编:夏迪、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