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5A景区票价太贵引网友吐槽 专家:短时间内难改变

2014年09月19日16:25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夏迪)有媒体昨日报道称,近期国内多家知名景区门票涨价,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经进入“百元时代”。针对景区门票涨价事件,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遨游网首席品牌官葛磊表示,国内景区对“门票经济”依赖性强,应以综合消费带动发展。而在线旅行商,则发出不同声音。同程旅游CMO马和平告诉记者,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景区门票的价格总体稳定,一些主题乐园和公益性景区的门票在节日期间还会降价。

网友吐槽景区门票太贵

依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我国4A、5A级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分析报告》显示,百元以上门票价格已经占到了5A景区数的一半以上。景区门票涨价的消息一出也引发大量网友的吐槽。网友“哆啦小星”称,“中国人的土地却让中国人自己高价参观,确实让人心寒。”网名为“西门吹雪”的网友则称,“辛辛苦苦攒下的银子,眼睁睁的看着亲手送给别人,的确心疼。不去玩,看着别人去玩,又眼红。做人真难,玩也不是,不玩也不是。”

景区应以综合消费带动发展 以体验为主

葛磊向记者表示,国内景区无论是经营模式还是管理理念都相对滞后。“中国的景区定位很模糊,而国外的景区定位很明确,分为公益和商业两大类型。国外的公益性景区诸如博物馆之类的,都带有大众共享的性质,且是免费的。日常运营维持是靠捐赠和政府拨款。而商业化的景区是以市场作为定价,投入和产出都有一定比例,诸如迪士尼乐园。”

“国内的景区对‘门票经济’依赖性强。而景区真正的经济增长是靠餐饮、娱乐等商业化行为来带动综合消费的,景区门票只占很少的一个部分。真正的优秀景区应以人均停留天数和消费额来作为衡量标准,应以消费者体验来提升品牌知名度,强调人的感受,而不是以人次和门票来做为业绩考核的。”葛磊进一步说道。

在线旅游门票优惠大 价格趋于稳定

马和平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有大量知名景区的门票在同程旅游上依然有折扣,其中不乏5A级景区。例如,原价80元的武汉黄鹤楼门票的网上预订价为64元。另外,苏州乐园、天津欢乐谷、上海欢乐谷、厦门国际大马戏等主题乐园在国庆黄金周期间的网上预订价也有5至7折的优惠。

马和平表示,随着在线预订门票的快速普及,多数景区的门票价格趋于稳定,而且常年都有折扣推出,消费者节日出游可以通过旅游网站及相关手机客户端查询、预订心仪的景区,也可以关注一下在线旅游商家节日期间推出的特惠活动,这样可以在门票支出上省下一大笔费用。

对于景区门票涨价及景区的“门票经济”依赖这一问题,马和平认为应该客观看待。他认为,在现有的经营管理体制下,景区运营方的涨价行为也是出于无奈,破除景区对“门票经济”的依赖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于公众抱怨门票越来越贵,他也表示非常理解公众的情绪。在他看来,短时间内从根本上解决门票贵这个难题不现实,但旅游企业可以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为解决这一问题寻找可行的路径。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