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治理旅游市场秩序暨文明旅游中东部片区会议召开

2014年10月20日10:17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人民网常州10月20日电 (夏迪)为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落实《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依据全国旅游市场一体化与区域化相结合的特点,国家旅游局继召开治理旅游市场秩序西南片区会议之后,于10月18日-20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了治理旅游市场秩序暨文明旅游中东部片区会议。本次会议认真研究落实全国人大旅游法执法检查提出的意见,围绕旅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转变企业经营方式,理顺旅游各要素间的关系,加强导游管理,依法治理线上旅游,探索建立治理旅游市场秩序的综合执法机制和区域联动工作机制,研究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引导与会各方就共同建立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和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达成共识。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文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文学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要体现和突出有针对、有判断、有方法、有重点、有倡导、有共识“六个特点”。他强调,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一直是国家旅游局工作的重点,依据全国旅游市场一体化与区域相结合的特点,采取了整体谋划、分类指导的办法。他指出,中东部片区地域范围较大、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旅游资源十分富集、民众旅游意愿强烈,不仅是我国乃至亚太地区的重要旅游客源地,也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是我国出境旅游的主力军。据统计,这次参加中东部片会的20个省区市,截至2013年底所设立旅行社企业的数量占到了全国总数的84%,组织国内游客数量占到全国的88.85%,接待国内游客数量也占到全国的84.27%。

他认为,中东部地区旅游业的发展状况是全国旅游经济的“风向标”,中东部地区旅游市场的稳定和发展也关乎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的大局。会议特别邀请了部分中东部旅游企业代表,其目的就是在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探索治理旅游市场秩序和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有效方法。

特点一:有针对

针对中东部片区旅游市场秩序的特点,提出要在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从纵向来讲,要建立与各级工商、公安、物价、质监等部门的长效联合监管机制,做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从横向来讲,中东部地区要发挥优势,加强区域间的执法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完善东三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旅游合作体,形成客源地与目的地共同规范市场秩序的联动执法机制;从提高市场监管效能角度来讲,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对旅行社重在管合同(契约),对导游重在管资格(资质),对饭店重在管质量(品牌),对景区重在管等级(A级),对旅游全行业重在推动诚信建设。

特点二:有判断

从《旅游法》实施一年来旅游市场情况及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情况看,对旅游市场总体情况的判断是:大势向好,喜忧参半。“喜”的方面表现在,《旅游法》已经深入人心,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旅游经营者依法经营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对不合理低价团费、欺客宰客的投诉明显减少;广大游客对不合理低价团费等违法行为的识别能力进一步提高,消费行为更加合理,依法维权和文明旅游的意识有很大提升;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市场治理,正在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破解市场秩序难题的有效办法,中东部地区结合区域特点,相继建立了五个协作和联动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忧”的是旅游行业服务监管工作存在的旅游行业自身、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管理三方面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深刻剖析,认真解决。

特点三:有方法

会议提出,破解旅游市场秩序难题,需要运用“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倒逼机制”的科学方法。底线思维,就是从旅游产业链条的最下端抓起,旅游市场的主体就是旅游企业、旅游从业者和游客;问题导向,就是政府和游客、企业和从业者都不满意的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倒逼机制,就是要求我们扭住问题的“牛鼻子”,标本兼治,从最紧迫、最要害的问题抓起。要把培育市场主体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把理顺导游管理关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转变旅行社经营方式摆上突出位置,把规范在线旅游业务摆上不可忽略的位置。

特点四:有重点

理顺旅游企业、导游、服务监管部门的关系,破解五方面难题:一是国有大中型旅游企业、股份合作制旅游企业要带头转变经营模式,带头重合同树品牌,带头促进旅行社业的发展壮大,带头建立诚信经营体系,带头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在线旅游企业要依法经营在线旅游业务,保障在线信息真实安全,规范旅游电子合同,优化服务经营与提高效益并重。三是传统旅行社企业要痛下决心转变经营方式,发挥“小微”特点扬长避短发展自己,设立导游服务部门,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四是理顺导游体制加强队伍建设,依法推进导游行业组织成立,积极推动社会导游服务机构平稳转型,积极发挥导游行业组织作用,要求导游自尊自律敬业奉献。五是加强对旅游市场的协同监管,提高旅游市场监管效能,建立联合监管旅游市场的长效机制,加强区域间的执法交流与合作。

特点五:有倡导

会议特别提出要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工作,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要创新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同旅游组织、经营活动有机结合,形成一体;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加强文明旅游的明示引导;组织开展针对导游领队的文明旅游培训,落实导游领队业务工作与文明督导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旅游协会、旅游社协会、导游协会等行业协会的自律引导作用,将文明旅游工作列入考核重点,建立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的检查考核机制。

特点六:有共识

会议期间,云南、湖北、江苏、辽宁、安徽、湖南省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和去哪儿网、国旅总社、山东嘉华文化国旅、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就治理旅游市场秩序、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进行了交流发言,全体与会代表分组讨论,达成了《治理市场秩序提升文明素质常州共识》。《共识》从国有大中型旅游企业及股份合作制旅游企业、在线旅游企业、传统旅行社企业、导游队伍建设、市场协同监管、文明旅游六个方面,提出了二十二条具体做法。与会各方相信,这次会议达成的共识,以及付诸的努力,将有助于规范中东部地区及全国的旅游市场秩序,有助于推动形成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守法经营、游客文明旅游的发展格局。

江苏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出席了昨日的会议并发表了讲话。秦景安回顾了江苏省旅游行业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构建“畅游江苏”体系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各项工作后表示:“这次会议在江苏省召开,对江苏旅游工作来说是一次重要契机,一次极大鼓舞和推动,也是对我省旅游质监工作的一次现场检查。”

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中东部地区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及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做主旨发言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做主旨发言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