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为世界游客登山铺路 雪山之子夏尔巴人“有三个肺”

宁林

2014年10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世界游客登山铺路 雪山之子夏尔巴人“有三个肺”

  受印度洋台风影响,近日喜马拉雅地区安纳普拉纳山脉12个小时陡降大雪引发雪崩,登山者伤亡名单中有不少作为向导的夏尔巴人。尼泊尔北部山区夏尔巴人有“雪山之子”之称, 他们凭借天赋的强壮身体和无畏的勇气、吃苦耐劳精神谱写了雪山传奇。

背负登山辎重的夏尔巴人

  拥有三个肺

  “夏尔”意为“东方”,“巴”意为“人”,“夏尔巴”就是“东方人”的意思。关于夏尔巴人的来源迄今尚无定论,从语言上说,夏尔巴人使用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群、卫藏方言的雪巴语,文字通藏文;不过,近年来有一种说法认为夏尔巴人是中国古代党项族的后裔,建立西夏帝国的党项人在宋末元初时为躲避战乱自康巴进入卫藏最后迁徙至今天的喜马拉雅山区,在藏区不断受到藏族影响,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夏尔巴人。目前,夏尔巴族群大约有4万人,主要集中于尼泊尔北部山区,我国境内夏尔巴人约有一两千。

  作为闭塞山区仅有数万人口的族群,夏尔巴人可谓名声在外。1953年5月29日上午11点,新西兰登山运动员希拉里以及尼泊尔夏尔巴向导诺盖成为首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的人。登顶成功后,希拉里表示:“没有诺盖就没有我”,随后,被誉为“拥有三个肺”的“雪山之虎”诺盖成为名人并赴多国演讲,夏尔巴人的名气开始传遍世界。与诺盖同样在登山界赫赫有名的还有夏尔巴登山家阿帕·谢尔巴,其至今仍保持登顶珠峰21次的世界纪录。

  从先天生理看,夏尔巴人不但躯干健硕,肺活量惊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也较高,加之与高海拔地区相适应的血压,有效保障大脑和肌肉供血,造就了惊人的抗缺氧能力。从后天生活环境看,夏尔巴人主要聚居于海拔超过4000米、土地贫瘠的高山地区,传统上以为穿梭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商队充当挑夫为生,不但对喜马拉雅山区的地貌、气候了如指掌,其无畏的勇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也非常人能及。

  悲喜皆雪山

  尼泊尔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700美元左右,北部山区居民国内生产总值则更低。现代化交通工具开始挤压挑夫职业的生存空间。尼北部山区开始推广种土豆后,土豆种植成为夏尔巴人微薄收入的主要来源。相较之下,一个夏尔巴向导一个登山季大约能获得犹如天文数字的5000美元收入。

  上世纪20年代起,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开始进入喜马拉雅山脉开展科考和登山活动,这些功成名就的西方人背后都有着一群默默无闻的夏尔巴向导。凭借先天生理优势和对喜马拉雅山区无人能及的熟悉程度,越来越多的夏尔巴人成为了“影子登山者”。虽然人们往往称这群夏尔巴人为登山向导,但夏尔巴人在登山过程中承担的工作远不止于此。每年,随着4月、5月以及10月的登山季到来,夏尔巴人也迎来了最忙碌的时段。在海拔数千米的山间,一身专业行头的登山者们轻装上阵仍气喘吁吁、头痛欲裂,而夏尔巴人则要背负着沉重的辎重,插放路标、处理冰缝、搭建攀援梯、铺设安全绳和建设营地,甚至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在悬崖峭壁间清理登山者留下的垃圾。不夸张地说,很多登山客都是被夏尔巴向导用双肩扛上了雪山之巅。

  虽然夏尔巴人在雪山之中拥有极强的生存能力,但面对强大而残酷的自然,灾难降临时夏尔巴人有时也难以幸免。根据尼泊尔相关部门数据,每年在登山过程中都会发生夏尔巴向导伤亡事故,且近年有上升趋势。

  雪山不了情

  近年来,全球变暖正在使他们赖以为生的雪山日益变得不适合攀登。过去,山间土石上覆盖着厚厚的冰雪,有效起到了固定山体的作用。而现在冰雪消融后土石开始裸露,发生山体崩塌的频率越来越高,喜马拉雅山脉,特别是珠峰变得越来越不适合攀登。

  近年来,尼泊尔不少夏尔巴人开始离开雪山,进入都市打拼,并取得不少成就。他们中有人创办了航空公司,有人进入政界,有人留洋归来成为了尼国内的技术权威,使夏尔巴人在尼社会各界始终保持着影响力。如今,不少在都市中功成名就的夏尔巴人都难以忘怀自己或者自己家族的第一桶金都来自那个充满了勇气与危险的向导职业,来自那一座座令自己魂牵梦绕的雪山。【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宁林】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