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男子河边钓起3斤重娃娃鱼 以为是“鱼怪”(图)

2014年10月24日07:05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河边钓起3斤重娃娃鱼 以为是“鱼怪”(图)

钓到的娃娃鱼(受访者供图)

钓到的娃娃鱼(受访者供图)

经江安县水政监察大队初步鉴定为野生大鲵,暂时寄养在养殖场

10月19日,晚上7点左右,宜宾市江安县大井镇居民张富涛与一名朋友,在泥溪河大井镇板桥段元坨子(小地名)夜钓,突然浮漂猛的往下沉,经过一番折腾,“大鱼”终于被拉上岸。结果“大鱼”一露真容,张富涛就被吓了一跳,这条“大鱼”长了四条腿,难道是“鱼怪”?

第二天,张富涛在网上查询一番后得知,“鱼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随后立即上报了相关部门。目前,钓到的大鲵被安顿在一处大鲵养殖场寄养,观察一段时间后再作进一步的保护措施。

惊愕 钓到“鱼怪”吓了一跳

10月19日下午5点过,张富涛与一位朋友去钓鱼,没想到竟有意外收获。

“当天天气很好,白天还出了太阳,很适合夜钓,我俩就决定再夜钓一会儿。到了晚上7点过,我们已经钓到一斤多鲫鱼,就在这时,我的浮漂突然猛地沉了下去。”张富涛试着拉了拉鱼线,有点像鱼钩勾住杂草,试着又拉了几下,又能慢慢拉动了。“突然一个黑呼呼的东西蹦出水面,挣扎一下又钻进水里,这下我确定是有大鱼上钩了。”张富涛说,大概用了两分钟左右,才把大鱼拉到岸边,赶紧用网子舀了上来,当迫不及待看是什么鱼时,却被吓了一跳,它长了4条腿,还有尾巴,还以为它是“鱼怪”。

钓到“鱼怪”后,张富涛收工回家,把“鱼怪”养在自家修建的鱼缸里,打算弄明白究竟是什么物种。

稀奇 村民都跑来看娃娃鱼

10月20日,张富涛和妻子赶紧在网上查询“鱼怪”究竟是什么物种,经过一番查询,终于弄明白“鱼怪”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随后,他们立即上报相关部门。

一时间,张富涛钓到娃娃鱼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从未见过娃娃鱼,都到张富涛家看热闹,一睹娃娃鱼的真容。一位80岁的老人介绍,他是本地方的人,但从未见到过真正的娃娃鱼。

张富涛介绍,钓起娃娃鱼的地方是一处水稍微深一点的地方,水面大约有三四米宽,钓鱼用的诱饵则是蚯蚓。之前,他从未见过娃娃鱼,更没听说谁钓起过娃娃鱼。

保护工作

暂时寄养在大鲵养殖场

“经过现场检测,这条娃娃鱼全长62厘米,体重2.78斤,属于一条青壮年时期的娃娃鱼。在这里发现娃娃鱼,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说明泥溪河这一带水环境是非常好的;二是泥溪河这一带,可能存在野生娃娃鱼资源。”江安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程永洪说,这条娃娃鱼具有野生娃娃鱼的特征,但究竟是不是野生娃娃鱼,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确定。目前,正在组织人员深入发现地了解调查。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将娃娃鱼安顿在一处大鲵养殖场寄养,观察一段时间后,再作进一步的保护措施。 记者 张勇

(责编:李政杰、乐意)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