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国采购284辆国产地铁列车 系首次登陆美国

2014年10月24日08:4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地铁列车首次登陆美国

始建于1897年的美国波士顿地铁,将迎来一批中国产的地铁列车。记者昨日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美国当地时间10月22日下午,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正式批准,将向中国北车采购284辆地铁车辆,中标金额约为人民币34.85亿元。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登陆美国。

“这284辆地铁列车包括152辆橙线车和132辆红线车。”中国北车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批即将运往美国的地铁列车将被用作美国波士顿及周边都市圈运行的快速运输车辆,车体采用不锈钢材质, 采用全动车结构,其中橙线列车载客量类似于国内目前大量使用的B型车,载客量更大的红线列车则类似于国内大型城市所使用的A型车。列车运营时速为每小时102千米。列车的结构强度、控制安全、RAMS(可靠性、可用性、可维修性和安全性)要求等方面都采用美国标准。在定期维护和大修基础上,这批车辆设计每年能够运行12.9万公里,服务年限至少30年。

今年5月,美国方面面向全球进行地铁列车招标,包括中国北车在内的不少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都分别投标。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登陆美国的第一站,中国北车从2010年就开始跟踪波士顿地铁招标,分别在技术、标准、规范、法律等方面研究用户要求,并评估和规避商务风险,经过了5年的努力,最终完成登陆美国的目标。

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的出口经历了由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的三大转变后,终于登上世界顶级市场。中国北车成为我国惟一登陆美国的轨道装备制造企业,也是继2011年获得法国罐车订单后,再次获得欧美发达国家的轨道交通装备整车订单。早前,在巴西拿下2014年世界杯与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后,中国北车也在其城铁车辆全球招标中胜出,赢得了里约郊线地上EMU电动车组、1A线地铁列车和4号线地铁的全部订单。

另据中国北车昨晚发布的公告,此次的中标金额约为人民币34.85亿元。在登陆美国后,中国北车轨道交通装备实现了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六大洲的覆盖。(实习记者 曹政)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