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春华秋实展演周 让艺术资源流动起来

2014年10月2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艺术资源流动起来

“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即将在11月拉开帷幕。近日,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周”现代舞工作坊走进北京理工大学为展演周进行预热。今年展演周将有10场演出,同时搭配10余场公益活动,以“送艺术进校园,让学生唱主角”为特点的多场艺术工作坊展演也成为本次展演周的一大亮点。

台前

名家名师开讲开演

在北京理工大学“春华秋实”展演周现代舞专场上,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许锐首先登台,讲解如何欣赏现代舞,“现代舞摆脱了舞蹈程式方面的种种符号,无论在肢体动作、音乐、舞美等方面,都采取了更为自由和开放的表达方式。”

简短讲解后,北京舞蹈学院青年演员们带来的《北京水桶布鲁斯》《对他说》和《面具》三段现代舞轮番登场,踏歌起舞、热力四射。北京理工大学民商法专业研究生柳婷婷说,“以前以为现代舞是一种很艰涩的艺术样式,没想到现代舞可以这样表达感情、释放情绪。”

专业艺术院校负责高品质演出,国家大剧院则从演出策划、宣传包装、教育普及、后勤服务等方面精细设计,并引入企业赞助支持。从2008年开始,“春华秋实”展演周旨在为全国艺术院校师生提供艺术实践、交流以及成果展示的平台,并通过高水准、低票价的精品演出、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培育市场培养观众。专家指出,展演周不但对接了艺术院校和社会,用市场手段促进良性互动,还为艺术存储了后备人才。

幕后

打好艺术普及“持久战”

今年国家大剧院邀请了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10余所艺术院校的师生,带来音乐、舞蹈、戏剧等多个艺术门类的演出。此外,从这些高校走出去的知名艺术家们也将纷纷登台献艺,为母校助阵。

专场演出之外,国家大剧院还特意安排了多场由马跃、胡志平、马啸、喀依尔等专家教授主持的艺术讲座、多场艺术工作坊进大学校园活动。

展演周举办7年来,国家大剧院一直坚持最低60元、最高160元的低票价。此外,剧院还会每年邀请高校学生、弱势群体和远郊区县学生免费观演。

与“低票价”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展演周一直坚持的“高格调”。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展演周所有参演作品需代表参演院校的最高艺术水平。”因此,前6届展演周均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和口碑,累计观众近10万人次,平均上座率90%以上。

此番现代舞工作坊,也为不同高等院校提供了一次交流良机,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唤起他们对艺术的热爱。“艺术普及非朝夕之事,而是一场‘持久战’。大剧院为推动艺术普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愿望。”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说。

(责编:高丽、王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