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小樽:一封百读不倦的情书

2014年10月27日08: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樽:一封百读不倦的情书

  ■ 陌 陌

  也许因为岩井俊二的《情书》太深入人心,说到小樽,总让人免不了想到那皑皑的白雪与痴情的女子。小樽,如此细腻柔情,带有一种淡淡的忧郁,如同一封让人百读不倦的情书。

  一片清纯的净土

  人们总说北海道是大自然的一块净土,然而小樽可算是这净土中最清纯的一块,清纯得一如《情书》中的情景,清新而又隽永。小樽在北海道西部,面临石狩湾,约在100年前作为北海道的海上大门发展起来,极尽繁荣,不少银行和企业纷纷来此发展,甚至被人称为“日本北方的华尔街”。昔日运河里曾拥挤着无数装卸货物的舢板,沿岸都是砖石结构的仓库,一派繁忙景象。如今这些仓库建筑都改成了玻璃工艺品商店、茶馆、餐厅和大型商铺。

  小樽从原本只是一个小渔村,后来成为指定的国际贸易港,但繁华过后却成了一个落漠的小港口,人口外流、国际货轮不再。小樽却能善用旧有、废弃的仓库等公共设施,由一个过气的小商港,发展成观光名城、浪漫之城。

  小樽娇小玲珑,却也应有尽有。最适合感受小樽气息的季节,正是入冬之际。最好在初雪还没有降临,湿冷的天气酝酿着萧瑟的气息时候,租一辆自行车,在城内悠悠骑行,品读这城市里满满的欧风建筑,感受那充满怀旧味道的风华。

  玻璃之城的浪漫

  小樽最出名的玻璃工业,使得这个城市有着“灯的故乡”的美誉。观赏精致的玻璃工艺,是小樽另一种浪漫。在小樽,你无法割舍与玻璃的一切情缘,琳琅满目的玻璃用具、艺术品及饰物罗列满街,既有高级豪华的专卖店,也有卖各种小饰物、玩具的路边摊。

  市区有多个玻璃工艺工厂,里头的玻璃艺品琳琅满目,小到常见的咖啡棒,大到华丽的大花瓶,让人看得目不暇给,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玻璃制品、灯罩饰品,还有众多的玻璃手工品可自由选择。

  匠人们从海洋中获得了灵感,这里的玻璃工艺品中有不少使用蓝色和淡绿色,正是大海的象征。在风铃的音乐声中,你会不由自主地爱上一个个冰冰的玻璃制品。别错过这里最有名的玻璃音乐盒,充满北海道特有的北国风情,清脆而悠扬的音乐声唤醒你每一份美好的记忆。在小樽最出名的“北一硝子”玻璃工作室,你还可以观看制作过程,见识一下不断变化形状的吹空绝技。

  小樽运河的怀古幽情

  要数小樽的地标,必须肯定是小樽运河,小樽的美、小樽的浪漫,尽在运河、船码头及岸边的仓库里。小樽运河建于1914年,长约1.3公里,宽约40公尺。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的发展,小樽运河仅剩下其中一部份了。在小樽运河的两侧是大正年间以砖块搭建的小村仓库群,搭配上小樽运河边的煤气灯,倒映在河面上的景致相当的迷人。若想要拍下小樽运河最美的状态,要到浅草桥或是中央桥上拍摄,也因为如此所以这两座桥总是塞满了抢拍小樽运河美景的游客。

  小樽运河最美的时段,是在黄昏至晚上时分,充满异国情调的小樽运河倒映著街灯和红砖仓库;仓库改造成餐厅、游乐空间,古典的凝重将街道装扮得多彩多姿,充满怀旧的浪漫情怀。

  旅行记事本

  1、小樽灯之市是由小樽运河附近的店家联合举办的冬季活动。12月上旬至隔年1月,在小樽运河区与市街邻近的主要街道上挂上各式各样炫丽的灯饰,闪闪动人,尤其在下雪的时候,更是显现出有如童话般的梦幻景象,气氛十足。除了街道的灯光装饰外,在圣诞节前后,附近店家也会有一系列精彩活动,像是小型演唱会、手工玻璃DIY体验,以及各种商品的特卖与赠送活动,让冬季的小樽市街更显得热闹缤纷。

  2、拥有海港的小樽盛产海鲜,在街头一年四季都可发现售卖网烧海鲜的摊贩,硕大的元贝,外表看来已令人垂涎三尺,一般元贝每只售300日元(人民币大约18元),超大只的也只需要500日元(人民币30元),一口吃下,鲜味适宜。而小樽的名物烧蟹,一碟只售1000日元左右 (人民币62元),叫人欲罢不能。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