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中国彝族火把节等申报非遗项目待批

2014年10月31日08: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彝族火把节等 申报非遗项目待批

  新华社巴黎10月29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将于11月24日至28日在法国巴黎的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本次会议将对包括中国彝族火把节在内的46个申请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进行审议。

  本次会议还将对申请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非遗优秀实践名册的项目进行审议。

  彝族火把节是彝族人民一年中最为盛大隆重的传统节日。火把节体现了彝族敬火、崇火的民族性格,保留着彝族起源发展的古老信息,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科学价值。同时,火把节也是彝族传统文化中最具标志性的象征符号之一,是彝族传统音乐、舞蹈、诗歌、饮食、服饰、天文等文化要素的载体。

  到去年为止,中国已有30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有7个项目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拥有者群体带来认同感和历史感,是确保文化多样性与人类创造性的关键。按其要求,所有列入名录的项目都必须符合其2003年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口头传统和表述、表演艺术、民俗、礼仪和节庆、有关自然界及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以及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由缔约国大会选举产生的24个成员国组成。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