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阿里“去啊”搅局在线旅游“N国杀” 行业竞争将升级

2014年10月31日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去啊”搅局在线旅游“N国杀”

  28日,阿里巴巴宣布,将旗下航旅事业部升级为航旅事业群,“淘宝旅行”升级为全新独立品牌“去啊”。值得注意的是,10月28日,也是老牌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上线15周年的日子。随着阿里“去啊”的强势进入,本就竞争激烈的在线旅游市场即将进入“N国杀”时代,行业竞争也将因此升级。

  阿里强势拓展

  将淘宝旅行升级为独立品牌的“去啊”,毫无疑问是阿里在在线旅游领域中的强势拓展。“去啊”方面介绍,和阿里巴巴旗下的很众多业务模式一样,“去啊”采取平台的方式来为消费者提供包括旅游产品预定在内的多种服务。此外,“去啊”还将利用阿里现有业务,为消费者提供跨境支付、退改签、订单管理等服务。

  阿里方面表示,将旗下在线旅游服务独立,有三大原因:第一,旅游度假市场发展迅速,消费者出行需求也渐趋多元化,预计这一市场到2017年规模将达到4782亿元;第二,淘宝旅游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很多用户旅游度假的选择,并且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在2014年实现超过100%的增长;第三,旅游用户的需求和纯粹的购物用户之间存在差异,阿里希望通过独立的品牌在服务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业内普遍认为,阿里发布全新的“去啊”品牌和服务,显示出积极开拓在线旅游市场的决心,而背后的主因,仍是目前国内规模不断扩大的旅游市场和高速发展的在线旅游产业。最新行业报告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726.4亿元,环比增长15.2%,同比增长20.0%。艾瑞咨询等机构分析认为,旅游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在线旅游行业的快速增长,随着在线旅游攻略、旅游社区、移动旅游APP等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这一行业的交易规模有望在未来长期内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速度。

  行业竞争即将升级

  对于阿里推出“去啊”,业内普遍认为,将使得本就激烈的在线旅游市场竞争格局再度升级。

  当前,在线旅游市场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两种:其一是在线旅行机构(OTA),如携程、艺龙等;其二则是在线平台,如去哪儿,以及之前的淘宝旅行等。目前OTA模式仍是线旅游市场的主流模式,但在线平台等新模式的出现和快速发展,正在对传统的OTA模式造成不小的冲击。有业内分析指出,目前旅游攻略、旅游社区、垂直旅游电商等新商业模式日渐成熟,随着与移动互联网的紧密结合,未来在线旅游行业将会有更多具有实力的竞争者出现,而阿里的进入,无疑将使这一领域的竞争入去激烈。

  根据多家第三方机构统计,目前占据国内在线旅游市场份额前三位的为别是携程、艺龙和同程,三家合计约占市场份额的70%左右。但有分析预测,随着“去啊”的推出,这一局面很有可能在两三年内被打破,三家的市场份额有可能会被“去啊”逐渐蚕食。业内分析认为,尽管在知名度上不如携程等企业,但由于背靠阿里,“去啊”在资金和资源上将占据巨大优势,不但可以利用淘宝和天猫等阿里旗下平台进行业务拓展,还可以利用阿里现有技术为用户提供跨境支付、退改签、订单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因此,“去啊”很有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跃居国内在线旅游市场份额第一,并对携程等企业的同类业务造成一定的冲击。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啊”并不会对国内在线旅游市场格局造成根本性的改变。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就表示,国内在线旅游格局已经基本定型,阿里是否能够颠覆现有格局还有待观察。魏长仁还表示,与最类似的去哪儿网相比,阿里在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还有很大差距,未来需要大量真金白银的实际投入。

  尽管在线旅游市场未来的格局目前看并不明朗,但多数业内人士均认为,行业内的竞争会变得日趋激烈,其主要原因仍是国内旅游市场和在线旅游市场前景广阔。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表示,2013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2798亿元,但全国旅游产业整体收入达3.3万亿元,在线旅游渗透率不足10%,发展潜力巨大。他认为,“去啊”的出现并不会直接改变市场格局,但阿里系旅游作为一个整体不容忽视,未来在线旅游的发展主体将会是向个人度假旅游和O2O转型,“去啊”可能会在这一市场获得较多市场份额。

  行业进入服务升级期

  对于未来的激烈竞争,行业人士认为并非是件坏事。有业内人士就向《经济参考报》表示,竞争会促使整个行业进入服务升级期,对消费者和行业整体发展而言,这都将是件好事。

  此前,在线旅游公司主要为用户提供酒店、机票、景点的预定,竞争也以价格战为主。而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日益发展和成熟,消费者开始出现分化,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旅游需求,推出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旅游服务,将成为行业升级服务的首要任务。

  事实上,目前国内主流在线旅游公司已经开始了相应的尝试。今年5月份,携程旅行网正式在手机APP和网站上线了新的业务类型和移动互联网产品“周末游”,提供全国60多个城市的20多万种产品组合与新玩法。据悉,经过全新整合,周末游已经成为携程旅游业务的核心板块之一,规模仅次于出境游、国内游,三者将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而去哪儿则和宝马合作,在今年7月推出了自驾游产品。以杭州线路为例,设立3天2晚的行程里包括了两个五星级酒店和3天的宝马驾车游,价格只需2100元。此外,消费者还可以以优惠的价格在杭州地区租用宝马汽车,享受特有的自驾游乐趣。

  此外,相关服务的便捷性程度,同样是各家在线旅游公司的升级重点。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