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多面西班牙

2014年10月31日13:58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多面西班牙

游走在世界各地,有人受旖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异域风情吸引,有人为积淀千年的辉煌历史或文化所折服,有人只因钟情于哥特式巴洛克风格的西方古建,也有人或许仅为亲身体验一场国际水准的赛事……而所有这些,在西班牙似乎可以兼得。

托雷多:峥嵘生辉的中世纪古城

到达马德里机场后,我们却径直前往距马德里南约70公里的托雷多(Toledo)古城。

作为西班牙最重要的国家古迹,拥有2000多年历史文化的托雷多无疑是西班牙之旅中的精髓。它是西班牙最强盛时的首都,曾一度是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1987年12月,托雷多市因其独特的城市风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文化遗产城市称号。

到现在仍然感谢美丽的西班牙导游一个独具匠心的“花招”:在沿着盘旋弯曲的公路行进时,经过一个拐弯处,导游让我们开始闭眼倒数,再一睁眼,不由发出一阵惊呼:太震撼了!整个古城在炫目的阳光下尽收眼底:数不清的保存完好的教堂、寺院、修道院、王宫、城墙、博物馆安然而立,哥特式、摩尔式、巴洛克式以及新古典式各色建筑风格迥异……在可流至葡萄牙的塔霍河(River Tagus)的蜿蜒守护下,这座千年之城峥嵘生辉。

穿过比萨格拉城门,便进入古城内部。比萨格拉城门建于16世纪中叶,门上雕刻着卡洛斯一世的徽章以及塞万提斯的题词:西班牙之荣耀,西班牙城市之光。这里有令人赞叹的托雷多大教堂。作为西班牙首席红衣主教驻地,托雷多大教堂建于13-15世纪,主体为哥特风格,内部装饰有穆德哈尔艺术特征。作为西班牙最大的教堂之一,仅是走到侧面的墙外仿佛已能感受到那些高墙背后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虽然后来迁都马德里,使托雷多的政治中心地位逐渐削弱,但这个古城的文化艺术仍蓬勃发展,在西班牙文化的“黄金时代”里,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令人感慨的是,在这座雅静古朴的中世纪古城,两千年历史似乎与现代生活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没有现代化的建筑,只有窄窄的路,斜斜的坡,密如蛛网的小街,却不误当地人在鳞次栉比的商店、旅店、酒家、咖啡馆里恣意悠闲地过活。

塞戈维亚的三个骄傲

第二天,我们主要目的地是位于马德里北郊的塞戈维亚。

路上,不时可以看到路边有散养的牛群。可不要小看这些牛,原来它们就是著名的西班牙斗牛的种子选手。

车子还未驶进瓜达拉马山区,一个巨型的十字架就出现在远处层峦叠嶂的山谷中间,很像一柄利剑刺入天际。据说,在十字架下面的山洞里还“藏”着一座山洞教堂。1975年,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以83岁高龄寿终正寝后,就被埋葬在这里。事实上,山洞大教堂原本是用以安葬那些“为了上帝和为了西班牙而战的人们”,工程由佛朗哥亲自督建。

塞戈维亚古城有三个骄傲:古罗马渡槽、塞戈维亚大教堂和阿尔卡萨城堡。

建于公元1世纪的古罗马高架引水桥是塞戈维亚的标志,也是迄今保护最完整的罗马帝国古迹之一。这座引水桥被用来向城市地势较高的区域汲水,全长728米,有166个桥孔,完全用巨大的石块建造,没有使用任何灰浆或水泥。

尽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但是看到那将近10层楼高的渡槽时,还是感到强烈的视觉冲击。那渡槽仿佛一堵刻意镂空的城墙,正午的阳光和湛蓝的天空从这些镂空中透露出来,重复的柱体和其形成的阴影构成最经典的图案,行人、汽车莫不在那阴阳交错的光影中穿梭而行。

站在渡槽的半坡上,情不自禁地凭空想象着当初那热火朝天的工地,仿佛听见工人敲打石料的声音,看见四处飞扬的尘土。在开闸放水的那一天,天空蔚蓝如镜,人们聚在渡槽脚下,等到河水在30米的高空奔腾而过,欢呼雀跃地奔向城里的大小喷泉水池边,等待着如生命般重要的清水“哗”一下喷涌而出,水花四溅。

塞戈维亚大教堂是这座古城的另一个焦点。它被誉为西班牙最伟大的哥特式教堂之一。教堂的尖塔、飞扶檐、塔楼和圆顶构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美丽轮廓,充分展现了哥特式建筑风格的魅力。这座大教堂之所以在西班牙人眼中极其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在15世纪,赞助哥伦布完成航海以及完成西班牙统一大业的女王伊莎贝尔,就是在这里完成加冕仪式,登上女王王位的。有意思的是,由于这座教堂通体贵气十足的黄色调,也被西班牙人称为贵妇教堂!古老与现实、历史与未来贯穿于此,不仅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敬畏感。

沿着塞戈维亚古城的主街道走到尽头,便是阿尔卡萨城堡。这座城堡历史非常悠久,但原建筑已然无存,看到阿尔卡萨城堡的蓝色屋顶,令人生出一种似曾相识之感。原来,迪斯尼公司据说就是以这座城堡为原型建了童话里的白雪公主城堡。

吊诡的是,城堡内部却建有一座兵器博物馆,展示着要塞曾经使用过的军事装备。当年的收复失地运动,天主教双王伊莎贝尔和费南多在此集中了包括他俩在内的52位各地国王,为之后的浴血奋战做准备。

欧洲文化名城马德里

我们终于有机会与马德里亲密接触。拥有1000多个凯旋门,3000多个广场,50座博物馆的马德里遍地都是名胜古迹。这座1992年被评为“欧洲文化名城”的古城洋溢着浓烈的历史氛围。

艳阳之下,马德里大皇宫白色花岗岩构筑的宫殿建筑群在阳光下十分壮丽而雄伟。事实上,马德里大皇宫不仅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精美的宫殿之一,也是仅次于凡尔赛宫和维也纳宫的欧洲第三大皇宫。

马德里大皇宫的由来可以追溯到9世纪,最早它是由伊斯兰托莱多国王为了抵御入侵修建在曼萨莱斯河左岸的一个堡垒,后来为卡斯提尔(古代西班牙北部国王)所占据。16世纪,这里成为古阿尔卡萨城。1734年圣诞前夜,古阿尔卡萨城毁于一场大火,飞利浦五世便打算在这个地方建造一个新的宫殿。由于宫殿主体结构全部用石头和砖建造,没有用一点木头,因此以后再也没有大火能烧毁它。工程从1738年开始一直持续到1755年,1764年当时的西班牙国王查尔斯三世用它作为自己的官邸。1763年12月1日,卡洛斯三世搬入新宫殿新完工的一部分,之后各代君主都居住在这座宫殿里,直到1931年阿方索十一世弃位。

大皇宫建筑融合了西班牙传统的王室建筑风格和巴洛克王室风格。整个王宫呈正方形结构,每边长都是180米。大皇宫外观可媲美卢浮宫,而其内部装潢则采用意大利式,整个宫殿豪华绝伦。当然,由于历代国王都根据自己的喜好对大皇宫进行了装饰,也使得它带上了浓厚的个人印记和时代印记,如卡洛斯三世布置的寝宫、卡洛斯四世建造的镜厅和阿方索十二世所钟爱的豪华餐厅。大皇宫里收藏了无数的金银器皿和珍宝级的绘画、瓷器、壁毯、乐器与其他许多皇室用品。

不过,现在马德里皇宫已被改为博物馆,专门供游人游览。大皇宫里不允许拍照,这是最大的遗憾。大皇宫对面是马德里大教堂,二者相连的广场上,游人欣赏着街头艺人的表演,而鸽子则在闲庭信步。

西班牙的足球情结

在深度体验了西班牙的悠久文化之后,我们的西班牙之旅也开始融入最特别的元素——足球。这也是本次活动主办方钱宝网开辟的“西班牙观球之旅”最独特的地方。

在位于马德里不远处的巴列卡诺体育城,西甲巴列卡诺的一线队球员被安排在这里进行封闭训练。就在两天以后,巴列卡诺将主场对阵拥有梅西、内马尔等大牌球星的巴塞罗那队。虽然外人不得入内观看球员们训练,不过,我们一行却享受到了特别的权利。这是因为今年7月钱宝网成为巴列卡诺2014-15西甲新赛季的主赞助商,我们也由此受到了巴列卡诺俱乐部的最高礼遇。巴列卡诺足球俱乐部在西班牙一般简称“Rayo”(意为“闪电”),是一家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的足球俱乐部,因获得2010-2011赛季西班牙足球乙级联赛亚军而取得晋级西甲的资格。作为西班牙足球职业联赛里的一只传统的球队,巴列卡诺已经有90年的悠久历史了。

在西班牙,不经意间总能感受到足球生活对于西班牙人的重要意义。从马德里到巴塞罗那,从皇家马德里的主场伯纳乌到巴萨的主场诺坎普,这些赛场气势非同凡响,似乎有一股强大的气场,吸引那些铁杆球迷驻足流连。即使是它们的邻居——球迷商店,也是人头攒动,还有不少年轻父母扛着小娃娃们闲逛。

而看一场正宗的西甲赛事,则是西班牙球迷的天然享受。

终于迎来了巴列卡诺与西甲豪门巴萨之战。而看西甲比赛、睹巨星风采,也是我们此次旅程中最特别的一环。进入西甲球员更衣室、采访厅、荣誉室;坐在西甲球场主席台的VIP坐席上,视线丝毫不受阻挡的看球;中场休息时,休息室更有红酒和各式美味供应……这些原本无可想象的事,如今都成为可能。同伴笑曰:太梦幻了!居然能在现实生活中如此近距离看到梅西、内马尔,看到这些亿万富豪给自己踢球表演。虽然我不是球迷,但也被现场那种热烈浓郁的氛围和足球的魔力所深深感染,一场球赛下来,竟觉意犹未尽。

仿佛看穿了我们的心思,钱宝网安排我们前往西班牙人队主场CORNELLA欣赏另一场赛事:西班牙人—皇家社会。由于钱宝也是皇家社会的主赞助商,一行人再次前往主席台的VIP包厢看球。置身西班牙人队的主场,感觉像是走进蓝色的海洋,不过,皇家社会客场橘红色的球衣更加亮眼。90分钟下来,相当过瘾。

巴塞罗那:高迪之城

看罢赛事,我们一行人来到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不仅与我们所熟知的奥运场馆与火炬有关,更与一个人有关,他便是安东尼?高迪。虽然鼎鼎大名的米罗、达利、毕加索也都生于巴塞罗那,整个巴塞罗那却是一座由高迪的建筑“鬼才”托起的艺术之城。

作为西班牙19世纪最著名的建筑师,具备惊世才华的高迪是世人眼里的“疯子”,而崇尚自然的他却说:“只有疯子才会试图去描绘世界上不存在的东西!”

在高迪的作品列表上,几乎囊括了巴塞罗那最经典的所有建筑,而这些建筑中有三分之二都名列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又以始建于1882年、目前仍在建设中的神圣家族大教堂(圣家堂)最为具有代表性。当圣家堂远远的进入视线时,那种感官冲击会让人觉得这是飞来神笔,非地球人所能想象。当终于置身于高迪超前而奇幻的建筑艺术世界时,觉得自己是那么幸运。

圣家堂是高迪为平民设计的一座天主教教堂,整体设计以大自然诸如洞穴、山脉、花草动物为灵感,设计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成的传奇。高迪曾经说:“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其实,圣家族大教堂的建造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上帝之手的传奇。

圣家堂东、西、南侧的“诞生立面”、“复活立面”、“荣耀立面”,目前只完成前两面;描述基督降生的“诞生立面”出自高迪之手,连同北面后龛的墙壁于1912年完成;描写耶稣与十二门徒最后晚餐的“复活立面”,线条简洁的巨大雕塑是约瑟夫?萨巴拉奇斯于1990年完成的作品,耶稣赴刑场一景中的士兵形像,是参考米拉之家屋顶的雕塑所创。

高迪将“诞生立面”安排在教堂东方,自有其喻义;每早由东方升起的太阳照耀着“诞生立面”,代表着生生不息的奇迹。我虽然不熟悉圣经故事,但门上栩栩如生的人像雕塑、繁复的细节,却令我惊叹不已。据导游讲,高迪为了要求雕像的姿势、律动都和真人一模一样,还拿人骨做研究;雕像的脸孔也不是凭空想像,而是由街上找来模特儿,再依照片去制模。在其中一扇门两旁各有一只海龟背负着侧柱,是高迪引东方海龟有长寿之意,像徵耶稣永生。诸如此类的寓意与传说,更增添了教堂的可看性。

圣家堂共计18座高塔,以中央170米高那座代表耶稣基督。其周围环绕的 4座紫色圆柱代表圣经四福音书(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约翰福音)的作者——玛窦、圣马尔谷、路加以及若望的大塔楼。北面的一座后塔有140米高,代表着圣母玛利亚,其余分别于各立面共有12座100米的高塔代表着耶稣的十二门徒。

圣家堂1882年奠基,初期由一位教区建筑师设计,1883年改由年轻的高迪设计,高迪才过而立之年便接下如此重要的工程式着实不简单,谁知这项马拉松式的工程竟耗费了高迪几乎毕生的精力,直到1926年去世时设计还没有全部完成。

和传统意义的教堂不同,高挑的内殿和怪诞镂空的设计,使得昏暗湿冷不是它的主格调,自然光线透过彩色玻璃,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色光束倾斜而下,明亮、温暖。圣家堂的美,让人无法用语言来表述,也很难用照片去再现,那种置身其中让自己内心波澜壮阔的涌动,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

高迪携带他的那份理想和执着走了,他给我们留下的是一座未完成的奇闻,据悉圣家堂将于2026年完工,也或许,它会无尽头地建下去呢? 徐星瀚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