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专家:游客不文明记录约束力不大 应建个人信用体系

2014年12月18日10:1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刘佳 张希)近日,南京一赴泰旅游团队4名游客侮辱空服人员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国家旅游局建立针对该事件建立《全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以下简称记录),将两名涉事游客不文明行为信息纳入记录。专家认为记录对游客约束力不大,应建立个人信用体系。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司长薛桂凤表示,通过这次事件,国家旅游局决定建立《全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 “要把在参游过程中有不文明行为,因此造成恶劣影响事件的游客记录在案,让旅游企业、旅游相关部门知晓相关情况,让有不文明参游记录的人为自己不文明的行为在一定的期限内付出代价。”

专家认为,从长远来讲,应更注重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说,中国游客在亚航出现的严重不文明行为是一个个案,旅行社和导游应尽到提醒旅游者不文明行为的义务,但是更重要的是对游客的处罚。“国家旅游局将两名游客纳入《全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这样的记录对游客的约束力不大,无法限制游客参团旅游、出国旅游,因此从长远来讲,更重要的是应建立个人信用体系。”

也有专家认为,要推广、普及文明旅游,旅游主管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考虑不少游客出国次数不多,很多人对境外国家的规定不了解,建议旅游主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知道哪些行为可为,哪些不可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市国际经济法协会秘书长董京波说。“出游过程中,每位精神状态正常的成年人都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相关阅读:

大闹亚航两名游客被纳入不文明记录 记录期最少一年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