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师爷故里安昌古镇:新年伊始不能错过腊月风情节

2014年12月26日10:23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师爷故里安昌古镇:新年伊始不能错过腊月风情节

师爷故里安昌古镇:新年伊始不能错过腊月风情节

腊月风情节是安昌古镇每年最热闹的时候,我们一行人坐高铁到绍兴北站,再打车到镇上也就不到20分钟车程,大约10公里的样子,安昌古镇位于柯桥区北部,南距城区柯桥7公里,北离杭甬高速公路中国轻纺城道口1.5公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0 公里。进入这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也许是每年元旦古镇上最隆重的传统节庆“风情腊月节”快要开始了,我们站在桥头,看见居民在晾晒鱼干、腊肠,心里就感觉空气里有一阵着带着酱香的烟火气。店铺里的工匠忙着手里的活计,带着毡帽的船夫在乌篷船在桥洞下招手。一切仿佛旧时相好,似曾相识。又恍如梦中幻境,刹那流光。我们说,谁能凭爱意将古镇占有,谁便能在新年像如永驻水乡一般宁静吧。

师爷故里安昌古镇:新年伊始不能错过腊月风情节

我们这几年游遍江南江北,几乎没再见过民风乡俗、生活方式被保留如此完整的地方,现存老街开市于明弘治二年(1489年),1.2平方公里的古镇区保护完好,街道保持着初建时的古朴、明洁和幽远,印象最深是河边的一条廊坊,居民依河筑屋,屋有外檐,我们一路向西,踩着平整的石板路,过桥绕水,条条回廊,走街串巷,处处水阁。岁晚未能忘。相期云水乡。来到这个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和烦恼,满目朴实的原生态民风民俗不禁勾起儿时的回忆,仿佛时间都放慢了脚步,满满都是幸福的感觉。

安昌镇不仅是旅游景区,更是历史人文重镇,自古言“无绍不成衙”,绍兴师爷,在明清两朝官府中发挥着重要的政治作用,而古镇安昌,正是绍兴师爷真正的荟萃之地。在当地政府保护为主的开发建设下,诸如“风情馆”、“文史馆” 、“师爷馆”、“钱庄”等景点的开馆迎客,使古镇真正成了“水乡文化的长廊、市井习俗的长卷,特色商品的长街,古镇风韵的长音”。

师爷故里安昌古镇:新年伊始不能错过腊月风情节

新年伊始,水乡腊月,此时此刻,谁在安昌,便可遇到江南最好的样子。

抒情的话不多说了,给大家贡献一点实用的攻略,好吃、好玩、好看的地方还是很多的,一双眼睛真是用不完,不管怎么写也不足够,大家先提前感受一下。

一、碧水虹桥、民俗工艺汇集的安昌依河古街市

师爷故里安昌古镇:新年伊始不能错过腊月风情节

安昌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水和桥,是我初到安昌是印象最深的。但也有同伴对腊肠、酱鸭、鱼干的印象更深刻,这个实在没法统一,游客有游客的喜好,吃货有吃货的选择。

安昌古镇位于浙江省绍兴县(现属于绍兴市柯桥区),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依带水,古朴典雅,为第二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

古镇保存有数里长的依河古街市,古色古香的店铺、民居,别具特色的作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曲折幽深的石板小巷、古老小巧的小石桥,安昌的小桥非常有特色,“拱、梁、亭”各式,千姿百态,古朴典雅。

顺着廊棚走,古镇最东端是城隍殿,万年台是个戏台,挂有“古今鉴”的扁额,挂有对联“天地大舞台,舞台小天天地”。还有“仁昌酱园”,一家始于清光绪十八年的酿造园,据说刚刚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整条街上有算命小铺、穗康钱庄、鲁记箍桶店、师爷馆、石雕馆……这些景点我会在后面专门说一下。

安昌镇独具特色的师爷文化、水乡婚礼、箍桶手艺、水上拔河、腊月祝福等人文元素在浙江及全国独树一帜。我们来的时候,恰好“腊月风情节”即将开始,这个节会从今年年末持续到一月上旬。我特别对“水乡婚礼”感兴趣,我一直觉得婚礼是体现民俗最好的形式,安昌的水乡婚礼,在内容上与中国人的传统一脉相承,在形式上却迥然不同。来安昌,真应该参加这样的婚礼,沾沾新人的喜气。

二、活色生香,滋味十足的水乡风土人情

师爷故里安昌古镇:新年伊始不能错过腊月风情节

“社戏锣鼓伴月升,腊肠香味随风飘”是安昌浓郁风情的具体写照。安昌古镇延续了绍兴百年来的民风习俗,有“闹腊月”的传统,而连续举办多届的腊月风情节也早已成为小镇的旅游品牌之一,新年伊始,坐乌篷船,游古镇,看各式石桥、青石小弄,领略绍兴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和安昌古镇风采,参与盛大节日。在老街上,观看当地人箍桶、竹编、打铁、纳鞋、挑花边、纺棉花.、社莲花落、腰鼓、猜谜、水乡婚礼、水乡寿宴等活动,特别是热闹的社戏,一定不能错过。

腊月风情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把自灌的油光发亮的腊肠,吊在门梁上风干。扯白糖匠人技艺精湛,居民围在一起写春联、灌腊肠、裹粽子、搡年糕,捏面人、摇棉花糖、煎萝卜丝饼、炸臭豆腐瞬间让人勾起家和童年的回忆。

古镇上还有体现传统手工艺的纺花、打粽绳、磨剪刀、箍桶、修伞、补缸等人文景观,非常值得停下来细细品味。

安昌本地土特产有霉干菜、腊肠、扯白糖、裙带面、乌毡帽、黄表纸,就在街边贩卖,手工制作,工匠情怀,买一是对手艺的缅怀和尊重。

腊肠是安昌最著名的特产,远近闻名。腊肠冬季所制的为佳,都是当地居民手工制作,腊肠灌好后就挂在自家房前的河边,这里通风,可以很快吹干水份,便于保存。现在每到“腊月风情节”期间,满街民居廊沿窗前、沿街廊下都会挂满安昌腊肠,成为了一道独特的腊月风景。腊肠为岁末年夜饭必备之菜,意味向慕“长久团圆”。

扯白糖在江南习俗中很受大众欢迎,据说起源于明朝年间。扯糖的师傅舀一斗雪白的砂糖,倒进锅里,加热、搅拌,糖成了糖汁,糖汁被飞快地扯成长长的一条软白糖,粗大滚烫的糖条在师傅手里上下翻飞,自如得像是绕着毛线,最后切成小块。放一口进嘴里,美味带着浓浓的香甜。

三、人文安昌,师爷故里的浓郁历史情结

师爷故里安昌古镇:新年伊始不能错过腊月风情节

安昌古镇作为师爷文化之乡,来到这里,不能不去相关历史人文景点,古镇里面有7个展览馆,如绍兴师爷纪念馆、安昌民俗风情馆、石雕馆、安康寺、穗康钱庄、中国银行旧址、文史馆(城隍庙)等,票很便宜,安昌必去经典景点如下。

城隍殿:殿内主要是纪念一些与安昌有关的历史人物。主殿供奉的是安昌的城隍—明朝侍郎李颙。后殿供奉着城隍的父母。偏殿供奉着安昌的大孝子陆尚质及安昌街市开山之人郑斗南。

中国银行旧址:本址为清代安昌赵氏所建,民国22年中国银行在此开设安昌办事处,建国后又成为中国农业银行驻安昌之所,是本镇金融业的重要历史旧址。

穗康钱庄:安昌素为越北绍萧边界的商贸金融中心,棉花集散,蚕茧收购,资金周转活跃,故钱业很早就应需而生。穗康钱庄始创于清道光年间,由梅林於氏投资经营,是安昌的百年商号,见证了安昌曾经的繁荣。

风情馆:本馆向您奉上的,是一叠传统生活的画质,一组往昔岁月的老照片,一杯陈年的醇酒。第一进,“南沙哔叽”展馆,讲诉安昌悠久的纺织文化。第二进展示的是婚礼喜堂、四时八节、人生礼赞等内容。第三进展示“祝福”,绍兴人家的年终大典。

石雕馆:绍兴的稽山镜水,不仅孕育了秀丽的水文化,也孕育了丰富的石文化,本馆共陈列从唐到近代二百多件石雕,以见绍兴传统石文化之一斑。

师爷故里安昌古镇:新年伊始不能错过腊月风情节

师爷馆:师爷馆是依托我们安昌师爷娄心田的故居而开辟的。这也是全国唯一的以绍兴师爷为内容的场馆,展示了“绍兴师爷”这个中国封建社会晚期历史上特殊的社会群体、特殊的政治文化现象及其在安昌的深厚根基。

安康寺:安康寺背靠安昌老街,始建于后唐长兴元年(公元930年),初称安昌院。金兵南侵时宋高宗赵构(康王)避难至此,才以“安康”名。千年以来,屡有毁建,清初时再度重修扩建,寺貌巍峨,香火鼎盛,在绍兴西北地区居于首位。修复后的安康寺占地24000㎡,建筑面积13000㎡,由山门、钟楼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藏经楼等主体建筑和东西配殿、厢房、连廊及斋院、居士林、副房等组成。

当地交通

古镇安昌属浙江绍兴境内,可在老汽车西站(近绍兴国际大酒店)外乘118路公交车经东浦后到达安昌,绍兴去安昌的末班车为晚8点,票价3元,每5分钟一班。亦可从杭州东站坐巴士先达柯桥,后转公交车268、805、806路达安昌古镇。自驾车从沪杭甬高速公路柯桥路口下,约5公里到安昌镇。

停车:内设大型免费停车场

火车到达绍兴

萧甬铁路横贯市境,绍兴西至杭州50分钟,东到宁波1小时40分钟。宁波始发的所有列车(除Z开头的列车外)都经停绍兴站。绍兴北站离安昌古镇的距离是5.7公里,高铁至绍兴北站后,打车约10公里到达安昌古镇。

飞机到达绍兴

离最近的机场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仅30公里。绍兴至杭州机场有专线大巴。

住宿

古镇入口附近有一家当地星级酒店——安昌大酒店

古镇长街上还有店家民居可住,公共卫生间。沿长街往前直走,有安昌旅馆,对驴行的驴友比较适合。(伍策 聂郎)

(责编:高丽、乐意)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