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城市“旅游工程”可以休矣

2015年01月09日11:0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陈永斌 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陈永斌 摄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叶欣)“我不认为在城市旅游目的地建设专门的‘某某一条街’、‘中央某某区’是城市管理者的优先选择”,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今天召开的中国旅游研究院2014年度学术成果发布会暨2015中国城市旅游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说,“随着排浪式模仿型旅游消费时代的逝去,那种以建景区、酒店、高尔夫球场、旅游综合体等独立于市民生活之外的‘旅游工程’可以休矣,当代旅游发展考验的是城市的综合实力”,

戴斌认为,游客对城市目的地的优先选择与重游的偏好,不仅因为早期的城市选址本身就考虑了适宜生活的自然环境,而且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城市沉积了丰厚的历史和文化资源,更由于城市管理者和千千万万的市民培育了现代的、时尚的、各有特色的生活氛围,引领了国家和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

戴斌说,“在可自由支配时间和可自由支配收入既定的前提下,吸引游客到访一座城市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因素。首先是便捷的城际交通,游客都够方便地来,也能够方便地离开;其次是城市的商业服务体系。”

据戴斌介绍,中国旅游研究院每年都会出版国内、入境和出境三大市场的专题研究报告,分大、中、小三个尺度研究旅游流向与流量,一个很有意思的结论是:旅游客源地、中转地和目的地高度同构,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成渝等城市群。据不完全计算,上述四大城市群,集中了我国56%的潜在出游力,吸纳了45%的国内游客市场。同时,以武汉、西安为代表的城市群区域正在快速发育,将进一步强化城市在区域旅游格局中的主导地位。

戴斌建议,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城市旅游要主动寻找政府体系之外的新动力,决策者和管理者要看到城市正在成为旅游市场主体创新和大众创业的商业平台。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相关新闻:

2015中国城市旅游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5年中国城市旅游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成都召开(组图)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城市“旅游工程”可以休矣

刘霞:旅游休闲片区建设将成无锡旅游发展的突破口

王君兰:中卫市城市环境卫生达到"以克论净"程度

2014年旅游三大市场“两升一降” 长假经济效应减弱

中国区域旅游催生新热点 “三横两纵”格局成形

2014年全国游客满意度指数处“一般”水平

2014年游客对目的地环境更敏感 入境游客重空气质量

2014年散客对旅游公共服满意度刚“及格”

2014年全年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出炉 北上广未进前十

2014年第4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出炉 上海降至三十位

商业服务体系不足给国际游客在华体验减分

2014年文明旅游问题加剧“主客”、“客客”矛盾

2014年出境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 新西兰排首位

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5年全年旅游总收入3.9万亿元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缩短投诉受理时限 提升游客满意度

(责编:叶欣、乐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