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里古镇春节游客达到3万人次

2016年02月26日14:48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黎里古镇春节游客达到3万人次

 图为春节期间游客在游览黎里古镇。(太湖书生摄)

  如今,对于春节不想出远门、不想凑热闹的市民,近郊的古镇正成为新的热门地。如织的游人正在这里感受历史,享受着新年新气象。据黎里文化旅游公司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黎里古镇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

  文明,是古镇的金字招牌

  春节前,黎里文化旅游公司进行安全检查,要求所有商户诚信经营、明码标价。文明,是历史文化名镇的金字招牌。

  张记海棠糕是第一批入驻黎里古镇古街的商铺,已在古街经营一年多时间。

  “从除夕到正月初九,一天也没歇。”店主张炳金说,因为游客增多,2015年春节特别忙。来古街观光的游客增多,其中不少是回头客。游客来了,都会尝尝海棠糕。“买的人虽然多了,但我们海棠糕的质量还是一样。”张炳金说,生意好了,东西也要好,这样生意才能做得好。

  在他看来,古街的每个商铺,都成为外界真实了解黎里的窗口。因此,保持好清洁卫生的传统习惯,以及礼貌待客、明码标价、童叟无欺的经营之道,是每一名黎里人的责任和义务。

  据黎里旅游文化公司副总经理李赟介绍,较2015年春节,游客增长400%,但古镇游客服务中心未接到任何的投诉和举报。

  人气大涨,古镇依旧通畅整洁

  2015年12月,位于古街北面的兴黎路停车场正式启用。该停车场有100多个停车位,临时停车收费金额为5元/辆/次,收费时段为每天8:00—17:00。春节黄金周期间,该停车场全部免费开放。

  据黎里城管中队中队长左绪斌介绍,春节期间,除了兴黎路停车场,古镇东入口正在建设中的梅兰桥旅游停车场,也有100多个车位,也免费开放,城管中队均安排专人在停车场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此外,黎里古街黎新桥南面,也有2个免费临时停车场,可以停放30辆车左右。黎新桥是古镇重要交通节点,春节期间,城管中队在古街黎新桥增加3名城管队员值班,负责指挥和疏导交通。增加值班人员后,古街上的城管值班人员达到6人。

  居住在古街旁的居民,有骑电动车出行的习惯。为了确保古街通畅,黎里城管中队还在古街边安排了6个2轮车临时停车点。春节期间,禁止电动车在古街上骑行或停放。

  为了保障古街环境整洁,春节期间,城管中队还在古街增加了2名环卫工,同时工作时间从19点延长到20点,果壳箱垃圾、地面上垃圾和集尘及河道垃圾都做到及时清理。

  申报4A景区,提升景区层次

  黎里古镇保护开发启动后,各景点在保护开发过程中,都安装了监控探头。据李赟介绍,现在已经对外开放的景点,像周宫傅祠、端本园等,所有的探头,在电脑和手机上,都能看到实时画面。“通过实时监控,我们能调度工作人员,引导游客。”李赟说,目前古镇保护开发中,指示牌还不是很完善,除了文化旅游公司工作人员外,很多古镇居民也充当了旅游志愿者角色。

  截至目前,古镇黎里已被评为了“中国十佳村镇慢游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目的地”。“黎里古镇是没有门票的,我们希望通过打造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黎里、爱上黎里,从而盘活老街、盘活黎里。”李赟说,黎里古镇正在申报4A景区,黎里古镇将多方邀请专业知名公司参与古镇旅游开发,深入挖掘弄堂文化、缆石文化、南社文化、民国文化、饮食文化等特色文化。同时,黎里古镇还将重点加大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以及主题酒店、客栈的招商力度,为古镇旅游错位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曾凡荣)

(责编:吴优(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