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申遗:黎里古镇为何要申遗?

2016年05月17日14:26  
 

黎里古镇在积极申遗阶段,今天小编来普及一下有关申遗的知识。

申遗概念和标准

“遗”即是指世界遗产。“申遗”即是指世界上国家和地区以某一地区的特殊遗产价值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申请加入世界遗产的行为。

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项目,必须符合六项标准中的一项或几项方可获批, 具体如下:

1、代表人类创造智慧的杰作;

2、在建筑、文物等方面,展现了人类价值观念在一定时期的重要交流;

3、能为现存或已消失的一项文化传统提供唯一或独特的证据;

4、一种建筑物、建筑风格能展示人类历史重要发展时期;

5、是一种传承人类具有土地利用或海洋开发的典范,代表了一种或多种文化等相互作用;

6、与具特殊、普遍意义的事件等存在直接或实质的联系。

申遗目的

1、申遗只是途径,通过申遗促进水乡的保护才是核心所在。这是参与申遗的江南水乡古镇达成的共识。

2、黎里古镇综合改造过程中,同步推进了生态环境建设。目前,古镇核心区污水截流工程基本完工,全镇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和农业污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

黎里古镇-素颜江南(作者:包珏)

黎里的优势

黎里古镇是一个千年古镇,很多文物建筑保存都完好,在六条标准里有多条是比较符合的,有着较大的优势,譬如黎里的特色建筑,独一无二的中秋显宝文化,以及南社文化等方面,完全有这个资本去积极争取,不管怎么说,自信是重要的。因此去年黎里已经加入“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队伍。

——版权声明——

文中图片版权归黎里古镇所有,仅供人民网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黎里古镇旅游

(责编:吴丽(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