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人民日报《假日生活》
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正文

  

玉粽艾香千舸竞 一样端午别样情(生活范儿)

2016年06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①:孙玉珍缝制布艺作品。
  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
  图②:秭归晚辈用艾叶泡水给老人洗脚。
  郑家裕摄
  图③:赵越和队友奋力划桨。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图④:新津龙舟会现场。
  资料图片
  图⑤:丘功全向年轻人介绍香包文化。
  张 平摄

编者的话

浴兰节、龙舟节、粽子节、诗人节……据考,端午的别称已有20多种。单从节日的名称上看,端午或许已经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民俗内涵最丰富的节日之一。在千年的传承发展中,各地的端午节内涵不断丰富,并形成了以避瘟保健与爱国追念为核心的具有全国意义的端午节节俗传统。丰富的节日内涵还流传到韩国、朝鲜、日本和越南,端午节甚至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日。

节日是民族文化的荟萃,是民族灵魂的外现。

可惜的是,即使内涵如此丰富的端午节似乎也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

在物质化的侵扰下,端午成为了粽子节,中秋成了月饼节,重阳成了老年器材“双十一”。我们感受到的不是文化的滋养,而仅仅是物化的产品,过节自然越来越没意思。

划龙舟、洗艾浴、做香囊……本期所选取的人物,依然用看似传统的方式过着属于自己的端午节。这些传统端午习俗似乎已经离现代生活越来越远,而当我们走近这些活动,重新审视品味,可能也会感悟到其中的智慧,发现不一样的精彩。

本版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9日 06 版)

(责编:崔璐、乐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