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人民日报《假日生活》
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正文

 “龙舟新兵”赵越 

乘风破浪 感觉太好了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6年06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龙舟的魅力不亲身参与其中是很难体会的,那种酣畅淋漓的快乐,是我在任何其他运动项目中都没感受过的。

飞溅的浪花、飞驰的龙舟;震耳欲聋的锣鼓、呐喊和欢呼声……“站在比赛现场,真有一种想亲身参与的冲动。”回想起第一次参与龙舟运动时的情景,赵越记忆犹新。

赵越是北京市丰台区一名基层公务员。作为一名“85后”,许多人很难想象,看上去很秀气的一名女孩竟会喜欢上注重力量的龙舟比赛。“我身边的朋友听说我平时划龙舟,都有点诧异。我告诉他们,龙舟的魅力不亲身参与其中是很难体会的,那种酣畅淋漓的乐趣,是我在任何其他运动项目中都没感受过的。”赵越说。

邂 逅

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龙舟

2015年,在长期从事群众体育事业的父亲介绍下,她接触到龙舟,加入了北京“TBT(强力时尚)”业余龙舟队。赵越第一次在位于什刹海的训练水域“下水划桨”,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项运动。队长张娜耐心地为赵越讲解示范如何握桨、拉水、提桨等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随后就把她安排在了“头桨”的位置。

“队长想让我在‘龙头’感受一下。”出发之后赵越发现,即使每一桨都使尽全身力气,她也还是很难跟得上全船的节奏。“划龙舟和公园划船真是完全不同,太不简单了!”她说,划龙舟既需要全体队员节奏和力量的配合,也需要每个队员都具备良好的个人能力,是一项需要团队高度协同一致的运动,是力与美的结合。

赵越所在的北京TBT龙舟队,在龙舟爱好者的圈子里已小有名气。队长张娜介绍,这是一个由龙舟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团体,成立于2002年,现在已有100多名队员,他们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城市、不同职业。

每年3月至10月是北京龙舟运动的“黄金训练期”。每周六上午和夏季期间的周三晚,TBT龙舟队的队员们会来到什刹海训练。虽然是一支业余的队伍,他们的训练却很“专业”:从热身、讲解技术要领、水上训练到运动之后的放松拉伸,每个环节都会按照固定的流程进行。到了冬天,为了保持水感和体能,队员们还会每周到室内游泳池边进行划桨训练。

尽管从赵越的家到什刹海至少有1个小时的车程,但她每周仍然会坚持参加1至2次训练。“划龙舟很考验身体协调性,上肢、腰、背、下肢都能运动到,可以很好地调动全身的肌肉群。”赵越说,自从定期参加龙舟运动后,她减了10斤“肥肉”,久坐办公室而得的颈椎病也有所缓解,身体素质也变好了。

不仅如此,大家聚在一起聊龙舟、聊生活,组织爬山、野营,也让她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比 赛

最大收获是队友的信任

目前,比较普及的龙舟运动种类分为标准龙舟、小龙舟。标准龙舟容纳22人,1名鼓手,1名舵手和20名划手(左右各10名)。小龙舟能容纳12人,1名鼓手,1名舵手和10名划手(左右各5名)。鼓手负责掌握全船的节奏,舵手控制着整个龙舟的方向,所有人齐心协力才能保证龙舟的平稳前行。

随着训练次数的增多,赵越也开始随队参加各类龙舟比赛。2015年,她参加了北京、太原、北大荒等地举办的龙舟赛事,而去年9月随队走出国门,参加韩国釜山国际龙舟公开赛的经历,更让赵越难忘。

在那次比赛中,赵越作为划手参加了女子组500米的比赛,并战胜了“强敌”俄罗斯队,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当冲过终点线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队伍处于第几位。上岸后才得知,我们以0.3秒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对手。那一刻,大家开心地举桨欢呼,拥抱在一起。”赵越说,大家展开国旗一起登上领奖台时,各国选手都对来自龙舟发源地中国的他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除了作为一名划手,赵越也开始尝试鼓手、舵手这些角色。今年4月,赵越作为一名鼓手参加了在菲律宾长滩举办的国际龙舟赛。鼓手是一条龙舟的灵魂,从起步、途中到冲刺,要审时度势,掌握全船的节奏。“这是我第一次当鼓手,再加上我们的队伍是由各地龙舟爱好者组合而成的,大家没有太多合练的机会,赛前我压力很大。”赵越说,不过比赛中大家配合非常默契,队伍取得了一个第二名、两个第三名的成绩。“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是队友间的包容和信任。”

交 友

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

一只龙舟,从2000多年前一直划到现在,并从中国划向了世界。赵越认为,这是因为龙舟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蕴藏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彰显出龙舟运动特有的魅力。

作为中国民间传统水上项目,龙舟比赛多在“端午节”等节日举行,还有许多传统仪式和习俗。

如今,北京市的龙舟运动氛围日渐浓厚,比赛规格在不断提升。尤其是端午节期间,北京体育局、龙舟协会、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都会组织各类龙舟赛事活动。端午节龙舟赛已成为传统赛事,是北京龙舟爱好者的节日盛会。今年端午节期间,赵越也将随队参加海淀区龙舟赛、北京国际龙舟邀请赛和北京龙舟公开赛。

接触龙舟运动以来,赵越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我没想到,龙舟运动不仅在文化相近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有不少爱好者,在欧美也有不少‘发烧友’!”

“在北京,还有很多人不了解龙舟这项运动。”赵越说,“龙舟运动对于初学者来说几乎没有门槛,只需要掌握基本的动作要领,就可以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一旦你体验过,一定会爱上龙舟这项运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9日 06 版)

(责编:崔璐、乐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