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里古镇:“洋泾浜”天主堂

2016年06月30日15:23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洋泾浜天主堂(上)

黎里镇九南街有一座天主堂,始建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原是上海教区一个总铎区,后来归属苏州。这个天主堂相当特别,中式为主,西式为辅,当地民众都叫它“洋泾浜天主堂”。洋泾浜是上海一条河浜,位于公共租界和法租界之间,后来填成一条马路,就是今天的延安东路,怎么弄到黎里来了?原来居住在洋泾浜的上海人,他们说的英语,不讲语法,不中不西,成为一种怪怪的英语。九南街天主堂正是一座奇怪的教堂,中不中西不西的,于是黎里老百姓就在天主堂前面加上“洋泾浜”一语来形容。

据黎里镇志记载及老前辈口耳相传,光绪二十四年,上海主教姚宗李,一位法国籍神父,派了几位中国籍教徒前来黎里传教。其中4名修女,善于编织毛衣,她们带来多种花色图纸,照着图上花纹教这里的家庭主妇编织毛衣,很受欢迎。五年过去,天主教在黎里有了一定基础,姚宗李决定建设教堂正式传教,他派了另一位法国教徒姚宗周到黎里驻守,在青龙桥西南购置一块地皮,四围都是废弃的花园,当中一座佛寺。1903年春,姚宗周因陋就简,将那座佛寺改作天主堂礼拜大厅,为做礼拜,在佛寺北面增建一个圣所,即弥撒间,里面再建祭台,安置圣母玛丽亚和耶稣圣像。然后在大厅周边建造生活起居楼、会客室与食堂,又利用原地形地貌,拾掇出了一个小花园。

这个洋泾浜天主堂,礼拜大厅面阔三间计12米,进深20米,高11.5米,坐北朝南,算是最有体量的主体建筑。正门上方,一块“若瑟堂”篆体书法匾额,左下角钤有一方印章,左右两边的石柱上凿了一副“惟有一元开造化,从无二上可钦崇”楹联。正前方三座花岗岩台阶,七级石阶高约1.25米,台阶两旁两棵龙槐(倒垂的槐树),庭院正南保留一个简易砖刻门楼。礼拜厅的屋脊中央,增塑“愈显主荣”四字,正中镶嵌一个“十”字,其他建筑设施原封不动,就连屋脊上的龙首都保存下来。汉民族自视为龙的传人,龙当然是至尊吉祥圣物。在天主教《圣经》里,龙是魔鬼,但是黎里的天主教徒保留了二颗龙首。

我国各地都有天主堂,形制多为罗马式与哥特式建筑,尽管或多或少有所汉化,称为中西合璧,充其量是在西方建筑总体格局下,增加一定的汉化元素。黎里天主堂礼拜大厅应当说是非常独特的,中式建筑为主体,辅以西洋形式。

除利用原中式建筑外,天主堂礼拜大厅内特意增加的汉化元素不少。且看,礼拜大厅内,挂出的五副楹联:

大厅前柱楹联:元圣尊荣,往古来今,无如救主;声灵赫濯,上天下地,惟有义名。

大厅中柱楹联:家乃圣者,品乃贞者,垂型立表;鼚乎鼓之,轩乎舞之,蹈德咏仁。

大厅后柱楹联:祜干萌生机,三圣合家光宇宙;慈云遮下土,七楹宝柱丽天庭。

大厅挂联一:圣德超群,宇宙乾坤仰兹三圣;家庭聚乐,古今中外只此一家。(李海珉)

(责编:吴丽(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