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银川美名远扬

2016年09月14日10:46  来源:银川日报
 
原标题:魅力银川美名远扬

  中华回乡文化园,璀璨烟花点亮夜空。

  9月10日,在中卫市召开的全域旅游推进会上,银川与杭州等10个城市并肩,领取国家旅游局授予的首批十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荣誉称号。10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中,杭州排首位,银川排第七位。

  银川为什么能与号称天堂之城的杭州比肩,答案其实很明确。

  感受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享受独特美丽的自然风光,观赏大片薰衣草花开花落,体验好玩有趣的休闲旅游……如今的银川滨河新区正以全新的姿态和无穷的魅力绽放出无限光彩……这里百余公里的河岸上,分布着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黄河外滩公园等10多个景观各异、功能多样的旅游景区,薰衣草庄园、烧烤音乐广场、黄河外滩的木栈道,已经成为市民们周末放松休闲的必选之地。尤其是滨河黄河大桥建成通车以后,串联起了辖区内的水洞沟、黄沙古渡、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等景区,形成了完整的银川东线旅游带,便利的交通使滨河新区更具吸引力。滨河新区力推“全时旅游”,降低了季节性等因素对旅游的影响,从点到面,把旅游的理念做到全覆盖。而滨河新区旅游的变化只是银川市建设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

  厕所革命旅游服务的起步之旅

  2012年3月24日,银川直航韩国首都首尔。一周后,首批观光银川的韩国客人离开银川。客人带走的,不仅仅是对银川绿水青山、骆驼骑行和可口涮羊肉的美好记忆,还有游玩景区少有厕所,进入厕所难以落脚的尴尬印象。当客人的意见通过各种渠道反馈回来以后,不仅在银川旅游界引起了广泛热议,也震动了各级领导。但是,银川旅游接待存在的问题,难道只有一个“厕所”问题吗?银川旅游的快速发展,让我们对旅游城市形象和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旅游市场拓展有了充分重视,可我们的厕所、我们的景区景物说明和安全警示牌、道路交通标识指示等细节问题,真的是小问题吗?于是,在银川市旅游界,一场关于如何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满意的讨论,轰轰烈烈地展开了,一场旅游界的“厕所革命”,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4年多的时间如白驹过隙。据官方数据,4年多来,银川新建厕所55座,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00座,景区旱厕基本消失。在黄沙古渡景区,还出现了五星级厕所:厕所内,一个20平方米左右类似于客厅的空间内,摆放着休息用的椅凳和小桌,室内绿色植物郁郁葱葱,墙上的电视机播放着内容轻松的视频。

  厕所革命带给银川旅游一个深刻思考的契机,让银川旅游人认识到,服务质量提升贯穿于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哪怕是面对游客的一个微笑,或者是游客观景过程中需要的一个小小说明和提示,服务质量的提升永远在路上。于是,以厕所革命开始,2015年,银川市体育旅游局在全系统大力推行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在全国旅游系统率先推出旅游服务质量红黑榜,通过第三方测评,把旅游企业的“隐私”揭露出来,让游客监督,让市场评价,有效地提升了银川旅游的服务形象。

  全时旅游全域旅游的破题之举

  “2014年,在台湾旅行社银川踩线活动中,有位台湾旅行社老总说,银川的旅游产品很好,给我们很深刻的印象,可是我们如果组织游客过来,银川能不能提供6到8天的行程安排?除了白天的参观,晚上的体验怎么安排?”

  台湾客人的一席话,引起了银川市体育旅游局领导的深思。银川旅游产品体系如何完善?银川旅游产品体系还有哪些短板?银川旅游的出路在哪里……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游客的需要,就是努力的方向。2014年和2015年冬天,银川市体育旅游局连续两年的冰雪嘉年华活动诞生了。全市8家景区联动,以大力度的惠民便民措施开路,以破解银川冬季旅游难题为目标,投放市场优惠套票撬动市场,银川冬季旅游市场一炮走红。2014年冬季,银川市体育旅游局发动景区投放套票5万套120万张,以冰雪旅游、民俗旅游、文化体验旅游、康体运动旅游为主要内容发动市场,深受市民喜爱。鸣翠湖景区在冰雪嘉年华的最大日接待量超过了2万人次,超出了夏天旅游旺季的游客日接待量;一大批新兴景区纷纷亮相冬季旅游市场,西夏风情园、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三沙源等不仅成为银川旅游产品的新秀,而且成为银川冬季旅游的主力。

  冰雪嘉年华的成功举办,让旅游企业尝到了甜头,不仅在银川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给银川旅游带来了深刻变革。补齐银川旅游产品短板,成为各景区自觉自愿的行动。2016年夏季,西夏风情园首开灯光秀先河,完善夜间旅游产品,灯光秀也成为银川市继镇北堡西部影城夜游项目后的又一个扛鼎之作。紧接着,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主题灯展、镇北堡天沐温泉小镇的《西夏盛典》演艺节目纷纷登场亮相,银川旅游市场景象繁荣,银川市民的生活内容也更加丰富,生活质量也有效提高。市场火了,市民欢乐,旅游景区也发力了。如今,银川市各大旅游景区针对市民的优惠措施不断,文化活动不断。仅9月份,中华回乡文化园将举办花妖音乐节,贺兰山1958将举办中美西部音乐节,华夏河图玉树小镇将举办丰收音乐节。随着全域旅游的全面推进,银川旅游产品体系内容更加丰富。

  全域旅游的推进,也为各景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统计显示,2013~2015年,滨河新区各景区累计接待旅客845.37万人次,年均增长20%。

  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和热火朝天的旅游市场,开创了银川全域旅游的开篇乐章,更美妙的音符将接踵而来。全时、全景体验、全业态融合、全民参与、全媒体传播为银川全域旅游发展增添更强劲的动力,将把银川旅游推向更高的巅峰。

  合力营销银川旅游的生存之道

  2016年7月的一天,200多名游客聚集在福银高速银川东出口,他们身后的数辆大巴车和身前的欢迎横幅尤其醒目,引得过往车辆纷纷关注。原来这是银川市体育旅游局迎来的河南南阳的首批大巴车游客,他们是收听了南阳交通广播中银川旅游的宣传后,报名来银川旅游的。

  近年来,银川的新景区多了,旅游活动多了,来银川旅游的外地游客也越来越多,各种媒体报道银川旅游发展的新闻也越来越多。而这些现象的背后,是银川旅游营销宣传工作的巨大转变。

  以前,市民们一年到头能感受到的盛大活动屈指可数,如今,从年头至年尾,各种活动接连不断。从年初的冰雪节,到端午的龙舟赛、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车银川段比赛、汽车摩托车自驾旅游节、音乐节、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航空节等,令人应接不暇。这些活动的举办,只是银川旅游营销宣传的部分内容。

  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加大营销力度,扩大银川旅游的知名度,拓展银川旅游客源空间。据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2016年1~7月份,银川市累计接待游客617万人次,同比增长36.43%,营业收入27265.79万元,同比增长18.54%,实现旅游总收入58.68亿元,同比增长14.18%。数据的背后,反映的是银川旅游宣传的扎实深入和不断创新。

  反梯度发展银川旅游发展战略之要

  相比较杭州、成都等知名旅游城市,银川无论在知名度、美誉度还是在旅游产品上,都有非常大的差距,但是银川为什么能和它们并肩站在国家旅游局颁发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的领奖台上?正是反梯度战略的不断实施推进,为银川挣得了这样的荣誉。银川的经济实力不如它们,但是一样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和王牌频道上投播广告;银川地处内陆地区,开放程度不及沿海地区,但是拍摄的旅游微电影仍然能被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国旅游宣传的精品剧目,选送到美国纽约去参加展播。正是反梯度战略的实施,才有滨河新区的开发,银川旅游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型的步伐才迈得更快更大,使得银川与杭州等旅游发达城市的差距有所缩小,取得的成绩被国家旅游局认可,从而获得国家首批“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的荣誉。(记者 鲍淑玲/文 屈晓飞/图)

(责编:秦晶、乐意)

推荐阅读

借G20东风 “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将再促两国人文交流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双方达成系列共识,其中在“人文交流”成果清单中提到: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共同推进“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中美旅游年闭幕式暨5000名中国游客访美大型交流活动等中美旅游年各项活动。【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国家旅游局启动“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   日前,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青旅遨游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协办的“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自2016年9月5日至9月16日,网民只需登陆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中青旅遨游网,或关注国家旅游局、遨游旅行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活动页面,在PC端网页、创意H5上参与线路评选,并获得金额不等的微信红包奖励。【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