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里:打造“文旅小镇”让文化在古镇生根

2016年09月19日12:07  
 

“黎里古镇与档案局联手在黎川苑举行2016年度中秋显宝大会,更有利于提升古镇的品位,为我们下一步打造长三角地区独具特色的‘文旅小镇’奠定坚实基础。”黎里古保委党委书记吴伟斌说。

黎里古镇围绕全面打造“文旅小镇”的总体定位,在编制完成古镇总体规划和功能分区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了古镇的形态修复工程。目前东西2公里长的市河沿没有竣工,除部分节点因动迁、工程建设等原因,三线入地、污水截流、廊棚修复、立面改造等工程,已基本完成。

目前,黎里古镇端本园、周宫傅祠已经修复并向市民开放,揽桥荡生态公园也已建成并开放。东圣堂、毛啸岑故居、天主教堂以及梅兰桥等重点项目即将完成,独具特色的江南里弄水乡风貌初步显现。下一步黎里古镇将加快重要节点的项目推进,包括古镇东入口游客中心及倪征(日奥)故居、南社通讯旧址、契湖道院等修复建设工程。

吴伟斌说,围绕打造一个“活的古镇”这一目标,结合“文旅小镇”的总体定位,黎里古镇进一步加大了业态引入进程,重点引进文化文创、休闲旅居以及金融基金产业。首旅水岸寒舍“黎里里弄”主题酒店对外营业,首旅梨花建国四星级酒店正式开工奠基;真旅网、爱慕、普济天和以及318文化大院等一批主题精品酒店正在建设改造中;中华非遗小镇、锡器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一批文化项目有效推进;总规模近20亿元的基金小镇项目年底将正式投运;一批具有黎里特色的美食小吃已经成为游客及百姓的热搜对象。下一步,黎里古镇将突出差异化错位发展理念,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全面加快古镇的业态布局和业态引进。

文化是古镇的灵魂,也是黎里古镇区别于江南其它古镇的独特符号。吴伟斌说,古桥古巷、古宅古建,每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诉说着黎里的过往和历史,围绕江南古镇联合申遗这一中心工作,黎里古镇进一步加大了历史文化的挖掘,如南社文化、乡贤文化、揽石文化以及黄埔文化、美食文化等,让文化在黎里生根、让文风在古镇昌盛。

黎里古镇先后举办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特种邮票首发式、上海硬笔画学会黎里画院成立仪式,组织了上海电视台《相约星期六》栏目走进古镇活动,接待了来自全球17个国家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主席考察活动,包括中秋显宝大会,为提升古镇的文化品位及层次作了有益的探索。(记者 曾凡荣)

来源:吴江日报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借G20东风 “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将再促两国人文交流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双方达成系列共识,其中在“人文交流”成果清单中提到: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共同推进“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中美旅游年闭幕式暨5000名中国游客访美大型交流活动等中美旅游年各项活动。【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国家旅游局启动“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   日前,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青旅遨游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协办的“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自2016年9月5日至9月16日,网民只需登陆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中青旅遨游网,或关注国家旅游局、遨游旅行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活动页面,在PC端网页、创意H5上参与线路评选,并获得金额不等的微信红包奖励。【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