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旅游+体育撬动全域旅游

2017年01月22日13:34  
 

近日,由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旅游局、上海酷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漫道国际旅行社共同举办的2016苏州吴江区城市趣味定向赛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从初赛到决赛历经5个月的时间,吸引了来自全国的355名参赛者。

借体育赛事“吆喝”旅游

2017年1月1日上午10点,以苏州东恒盛国际大酒店为中心,方圆5公里范围为赛场的2016苏州吴江区城市趣味定向赛总决赛拉开战幕。活动中,参加决赛的75名选手被分为15组,在4个多小时的赛程中展开一场体力与智慧相结合的较量——相比于野外定向运动,城市定向赛更强调对当地人文历史的发掘与体验,参加者要灵活运用地图、指南针及参考资料,在城中穿越,寻找多个地图上或资料上一定范围内的预设目标,并到达终点。

为了让参赛者更多地发掘吴江的人文魅力,决赛线路不仅串联了吴江区风光汾湖、千年同里、太湖之滨、丝绸盛泽、震泽古镇等景点,还特地选取了诸如吴江博物馆、吴江公园等体现当地人文历史及生活场景的景点作为探寻对象,在其中设置有关吴江历史人文风情的问卷,让参赛者通过一路探寻找到答案,进而深度游览吴江。

“边赛边玩,让我们对吴江又有了新的认识。”一名参赛选手说。通过本次赛事又有了新认知的不止有参赛选手,还有网友。为进一步加深旅游与体育赛事的融合,扩大吴江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本次赛事设置了许多需要拍照分享集赞获积分的任务,吸引网友共同关注赛事、关注吴江旅游,线上线下良性互动,既提升了趣味性,又起到了宣传作用。据了解,从预赛到决赛,整个活动共吸引了355名参赛者,通过他们在一次次赛事中的“吆喝”,吴江旅游获得了更多曝光,微博话题#吴江区城市趣味定向赛#获得了116万的阅读量。

体验升级发力全域旅游

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中国吴江汾湖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太湖七都海峡两岸半程马拉松……吴江旅游与体育结缘已久,“在这些官方大型赛事中,我们有意将吴江旅游内涵融入其中,引导参赛人员去吴江各个地方看看,这是旅游与体育融合的一个开端,但要让两者更深融合还需要让普通民众参与其中,于是我们面向广大普通游客举办了本次活动。”吴江区旅游局副局长凌芬说,如今游客已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如何为游客创设“体验”是市场为旅游业界出的难题,而此次城市趣味定向赛则是吴江摸索旅游体验升级,发力全域旅游的重要举措之一。

凌芬告诉笔者,此次活动为参赛者们打造了物品收集、指定拍照、趣味问答等多项任务,参赛者们为了完成任务需要前往一个个特定的点,而这些点有的是传统意义上的景点,有的则是容易被游客忽略掉的“景点”,譬如作为城市配套的体育馆、科技馆、公园、广场等。“实际上赛事本身就是一个旅游产品,吴江则作为一个大的景区,任参赛者们在其中探索属于自己的乐趣。随着参赛者们的脚步,吴江的旅游资源、城市功能配套也逐步展现。”

凌芬表示,在本次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吴江还会继续探索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通过不同的赛事活动串联吴江旅游,为游客带去更丰富的体验。同时,在全域旅游的大概念下,吴江还将继续探索旅游与农业、工业、商业等产业的融合,在旅游业态上进一步延伸,促进吴江旅游从观光游到深度游的转变,实现游客的“漫游吴江,快乐无疆”。

(责编:秦晶、乐意)

推荐阅读

国民旅游消费账单:一年花4.6万亿 最高138万   2016年国人如何在旅游度假上花钱消费?11日,携程旅游集团发布《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披露了年度旅游“账单”。2016年全国国民在旅游上花了4.66万亿元,消费总额上海排第一,人均消费北京夺冠。随着互联网消费成为生活方式,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单次最高138万。70后消费能力最强, “旅游帝”一年出游20次、100多天。【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实施"三步走"迈向新目标 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就“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做了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515战略”实施以来的全国旅游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推进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明确了全国旅游发展目标方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