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一根丝 震泽全力打造苏州“丝绸小镇”

2016年05月23日10:03  来源:苏州日报
 
原标题:震泽全力打造苏州“丝绸小镇”

在震泽蚕花节上,蚕农展示剥蚕茧。 濮建明 摄

人间小满到,农家养蚕忙。5月21日,震泽第三届蚕花节开幕。现场,祭蚕神、绕柴龙大赛、蚕服秀等活动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震泽历史悠久的蚕桑文化和别具特色的江南水乡风情。

5月21日上午10点,祭祀蚕神大典正式开始,祈求这一年风调雨顺,蚕事丰收。祭祀结束后,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举着“天蚕下凡”“十二生肖”等各色大旗,开始古镇巡游。宝塔街上,蚕丝被制作等古老技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本届蚕花节的一大亮点——爱情蚕服秀《震泽之爱》,演绎了历史上真实发生在震泽古镇的四段爱情故事。

作为“中国蚕丝之乡”的震泽,至今保留着珍美的桑蚕生态、珍稀的丝绸文态和珍贵的蚕丝产业。近年来,震泽以“一丝兴三业,三产绕一丝”为主线,坚持苏州“丝绸小镇”发展定位,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宜文”的“美丽震泽”,蚕丝产业销售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如今,震泽丝绸又创新了真丝旗袍、抗菌蚕丝被、蚕丝面膜等新产品,震泽的真丝画已五次被作为“国礼”,成为连接中外的友谊纽带。

震泽镇党委书记陆斌表示,蚕桑是震泽的文化基因。一年一度的蚕花节,不仅体现了震泽原汁原味的蚕丝文化,让更多苏州市民了解了种桑养蚕,更能帮助震泽的孩子传承祖辈留下的宝贵财富。更重要的是,作为打造苏州“丝绸小镇”的重要一环,蚕花节将与正在全力推进的丝绸文化创意园、蚕桑农业科技园和古镇丝绸老街等项目形成合力,吸引更多市民前来体验震泽的丝绸之旅,做足震泽“文商旅农”融合发展的大文章。(黄亮)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民旅游消费账单:一年花4.6万亿 最高138万   2016年国人如何在旅游度假上花钱消费?11日,携程旅游集团发布《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披露了年度旅游“账单”。2016年全国国民在旅游上花了4.66万亿元,消费总额上海排第一,人均消费北京夺冠。随着互联网消费成为生活方式,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单次最高138万。70后消费能力最强, “旅游帝”一年出游20次、100多天。【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实施"三步走"迈向新目标 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就“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做了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515战略”实施以来的全国旅游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推进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明确了全国旅游发展目标方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