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旅游“厕所革命”用实干打造民心工程

2018年06月11日10:19  来源:人民网
 

“如厕难,难如厕”是长期困扰甘肃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甘肃省旅游景区景点的厕所70%以上为旱厕,厕所建设标准低、管理服务滞后、卫生脏乱差、游客意见较大,极大地损害了甘肃旅游形象,严重影响了甘肃旅游产业发展,“小厕所”成为制约甘肃旅游发展的“大问题”。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省委、省政府多次实地调研论证,决定从2008年3月开始,在甘肃省范围内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工作,按照规范标准、布局合理、清洁卫生、方便美观、服务规范的要求,先后编制了《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计划》、《甘肃省重点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达标验收方案》。经过甘肃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和持续推进,截至2014年底共建成旅游厕所3763座,基本解决了A级旅游景区和公路沿线“如厕难”的问题,为随后启动的全国旅游“厕所革命”从规划编制、标准制定、资金筹措、建设管理等方面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近年来,甘肃省旅游系统在认真总结前几年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5年,在甘肃省范围内启动了一场声势更为浩大的旅游“厕所革命”,甘肃省旅游委牵头制定了《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5-2017年)》,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按照《方案》要求,2015-2017三年期间计划再新建、改建标准化旅游厕所3000座。截止2017年底,甘肃省完成新建、改建标准化旅游厕所3211座,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甘肃省旅游厕所总数达到6974座,其中标准化旅游厕所5000余座。酒泉、天水、张掖、金昌、甘南等市州连续或单年度荣获“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中国旅游厕所革命先锋TOP10”、“厕所革命·人文关怀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或荣誉称号。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2018年,随着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省旅发委认真谋划、研究制定了《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该《方案》经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审定同意,由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于今年3月印发实施。依据此《方案》,拟定了《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今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2018年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计划》。《计划》确定今后三年甘肃省再新建、改建标准化旅游厕所2880座,2018年新建、改建1061座,以后逐年制定分年度具体行动计划。下一步,将在甘肃省范围内持续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建设提升行动、旅游“厕所革命”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旅游“厕所革命”科技提升行动、旅游“厕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动等“四大提升行动”,加速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封闭走向开放,切实解决“如厕难”问题,改善游客如厕体验,增强文明意识,真正把旅游厕所建设打造成甘肃省旅游公共服务示范工程、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支撑工程、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民心工程。(鲍博)

(责编:任礴(实习生)、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