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四川自贡:满城彩灯满城景

2014年02月09日08: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条街一个景观,一个节点一个特色;彩灯公园里,119组大中型灯组、10多项互动娱乐项目;观灯、娱乐、美食,这里全都有……

  春节期间,走进享有“南国灯城”美誉的四川自贡,一下便能体验到满城彩灯满城景的灯城魅力。

  据了解,自贡灯会久负盛名,自1964年以来,已走过50个年头,已然是假日期间自贡旅游的标志。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自贡灯会共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高科技融合传统艺术,带来视觉震撼

  本届灯会突出“高、大、新、奇、特”的特点。位于东方广场大门的《川剧脸谱》灯组由《川剧山》和《川剧门》组成,灯组长32米、宽18米、高40米,气势恢弘,惟妙惟肖。

  这是自贡灯会首次将灯组与川剧变脸的特技相融合,采用丝扎彩绘、分色立体造型和LED新光源,勾画出具有时尚美感和视觉震撼力的川剧脸谱图案,充分展示了川剧独特的艺术魅力,形成气势雄伟、美轮美奂的艺术效果,给观众带来了新的视觉艺术震撼。

  《梦幻天穹》添加了中国元素内涵,运用中国文化符号,整体外形演变成一只巨大的红灯笼,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底蕴。进入灯组内部后,360度的环形光雕将十二星座的图案艺术呈现,尽显浩瀚星空的魅力。

  主灯灯组高达28米、直径达55米,占地2500平方米。该灯组巧妙地将自贡的传统制灯工艺与现代灯饰有机结合,运用现代科技声控手段和电脑编程技术,在1440片特制玻璃钢花瓣上声控演绎现代灯光秀。

  随着优美流畅的音乐节奏,巨大的天穹上五彩斑斓的灯光形成无穷的变化,给观众的视觉带来强烈冲击,使游客陶醉于梦幻般的艺术欣赏之中。

  《群马贺岁》灯组长20米、 高18米,整体钢架结构,立体造型,彩色浮雕制作。金色的巨龙盘旋在火红的龙珠之上,八匹金马立于云彩拱桥,身躯浑圆雄劲,仰天长嘶,鬃毛飘洒,长尾飞舞,以排山倒海之势朝着巨龙奔腾而去。下方八个飞翔麒麟时而转动头部,时而扇动翅膀,时而眼球强光闪烁,将古代神话中的神兽齐聚一堂。

  《八骏狂奔》、《马年吉祥》、《平步青云》三个灯组分布在主灯组《群马贺岁》周围,一幅万马奔腾的壮丽景观。

  互动娱乐、美食小吃,让人流连忘返

  除了领略流光溢彩的各式彩灯外,游客还可以参与和观赏精彩纷呈的互动娱乐活动。

  “灯会大舞台”每晚的专场演出雅俗共赏,精彩纷呈;张张幸福笑脸展示着热情好客的盐都人民的幸福生活;“灯会宝贝”闪耀灯会,礼仪讲解为你温馨服务;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名家作品让人大饱眼福,“翰墨缘·自贡情”免费向观众开放。

  此外,国际盐雕艺术首展灯会,2014中国(自贡)首届盐雕大赛暨盐雕艺术展火爆登场;韩国3D错觉艺术体验,原汁原味感受“韩流”新享乐;灯会有奖猜谜,智趣娱乐,其乐无穷;盐都美食广场,美味小吃,香飘灯会,令人垂涎欲滴。

  每项活动各具特色,让人流连忘返,为灯会增添了喜庆热闹的氛围。

  同时,观众朋友还可登录自贡灯会官网、官方微博、微信了解更多资讯或参与网上互动活动。(王明峰)

(责编:吴昊、张希)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