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直播>>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

文化旅游峰会嘉宾语录:警惕部分旅游地产"烂尾"

2014年04月12日14: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全景(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唐嘉艺)今天,由人民网、中国旅游报、中华文化促进会旅游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来自中央相关部委、行业协会、地方相关部门、文化旅游产业公司、新闻媒体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峰会。会上,业界精英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进文化创意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实现旅游信息化到旅游智慧化质的飞跃。

以下为部分与会嘉宾语录集锦:

【小微文化企业扶植政策近期出台】

我们正在和有关部委就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进行积极沟通,近期将会有这方面的政策陆续出台。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

【建议开展“南海旅游”】

有利于捍卫南海国家主权,有利于生态保护,有利于改善南海居民的生活条件,有利于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海洋旅游的需求,也有利于海峡两岸人民发扬共同的爱国主义精神。有人说现在南海当地的基础设施比较差,可不可以用邮轮,让游客住在船上?我们从中沙、南沙一直走下去走回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研究中心副局长、研究员岳颂东

【中国旅游有品牌、不悲催】

中国现在经济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是品牌历数一下寥寥无几,于是产生了几亿衬衫换一架飞机的现象。所以一谈品牌大家感觉到这是民族的“悲催”。但是如果把行业分门别类的来讲,我倒是觉得我们旅游的品牌却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们旅游的品牌应当说是林林总总,享誉海内外,比如说长城、故宫、兵马俑、九寨沟、黄山、泰山等等这些,不仅仅是资源而且是一种旅游的产品,真是享誉海内外,当然这大部分是得益于我们的老祖宗,也有我们今天的人的继承和发展。

——国际旅游休闲经济促进会主席 李克夫

【部分旅游地产项目有可能“烂尾”】

文化产业才应该是旅游行业最终的归宿。房地产撑死了是在某个阶段发挥了一些作用,在企业转型时成为一个拐棍。从我们协会近期了解的情况来看,前一段时期有一大批盲目投资的项目,目前正在面临资金链短缺的问题,我做一个大胆的预测,接下来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段内大家会看到,旅游投资行业内有一批项目难以为继,有些旅游地产的项目有可能成为烂尾楼。

——国际旅游投资协会总干事王琪

【旅游业应该有一种文创思维】

用文化创意产业的生产、销售、服务模式来做旅游产业。我们有一个口号叫“无文化不旅游,无旅游不文化”,所有的文化产品都可以成为旅游吸引物,如果非要给文化旅游做一个定义的话,就是以文化创意为吸引物的旅游都可以称之为文化旅游,这个观点可以争论。

——中外旅游文化协会会长王钧凯

【中国旅游仍然是“大人看人头、小孩看屁股”】

中国旅游现在仍然可以形容为“大人看人头、小孩看屁股”这样一个粗放旅游的方式。近年来,我国出境游每年以700万人次的速度增长,一个国家的出境游如此大规模发展,可以解读为是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支撑,但是其它发达国家,德国没有出现、日本没有出现、美国没有出现,为什么在我们国家出现了?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

【旅游关键是“好玩儿”】

文化旅游,我理解就是创造一些好的产品,大家很开心去那地方玩儿。旅游就是玩儿,什么东西好玩儿很重要,我们怎么创意,怎么吸引游客到这儿来。

旅游景区除了观光之外,最核心的还是到晚上的时候游客们需要找个地方玩儿一下,找个地方欣赏一下本地的城市记忆、地方记忆或者民族记忆、国家记忆。

——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 梅帅元

点击进入直播

相关新闻:

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在京举行

文化旅游峰会嘉宾语录:警惕部分旅游地产"烂尾"

国际旅游投资协会总干事:警惕部分旅游地产项目成烂尾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局长建议开发南海旅游

文化旅游峰会嘉宾对话:如何推进文化创意与旅游融合发展

文化旅游峰会嘉宾对话:新媒体时代如何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文化旅游峰会嘉宾对话:如何实现旅游信息化到旅游智慧化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文化旅游已成为各地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王军:将文化和旅游结合 加强品牌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岳颂东:实现大数据点金术 提高旅游品牌的价值

刘玉珠:文化部将陆续出台政策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张辉:社会经济发展大势与旅游产业转型决定旅游发展方向

张辉:旅游被其他产业"绑架" 文化应与市场和需求结合

张栋:巧妙融合文化与旅游 占领旅游市场制高点

《印象刘三姐》总策划:中国山水实景演出每年观众逾千万 亟待深入研究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拥有品牌就拥有世界

凤县宣传部部长:品牌、定位、影响是做好文化旅游关键

国家地理杂志社长:互联网时代旅游需数据、流量、现金

国际旅游休闲经促会主席:监督品牌建设 促旅游品牌发展

重庆市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旅游电子商务将成发展新热点

蚂蜂窝CEO:全新的互联网模式让智慧旅游达到新高度

全景客CEO:智慧旅游就是为游客提供更方便舒心的旅游

浙江深大科技CEO:智慧景区最核心的是业态信息化

 

 

(责编:唐嘉艺、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