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

石塘人家似桃源 前徽后苏竹海悠悠

记者 申 琳

2014年02月10日07:5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石塘村。
  本报记者 申 琳摄

后石塘村全景。
  石塘村提供

制图:李姿阅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出古都南京向南二三十公里,折上一段省道,弯过两道山梁,耳边一下子静了下来,眼前的竹海翠色逼人。城市,似乎忽然间消失在了车后面。

车子开始盘旋下坡,往前看,一个青山绿水环抱、粉墙黛瓦掩映的村落就在眼前了。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村,给我们呈现出一个冬日里依然色彩分明的江南。

村前的几处池塘,水质清澈,一条长廊,跨过水面伸向村外;池塘边上,一条淡红色的自行车道蜿蜒其间,身着蓝色冬装的孩子正欢快地骑车嬉戏;再向外,是数千株梅树,到了冬春之交,漫山遍野灿若云霞;近处山前,是千亩茶园,出产上好的碧螺春和雨花茶……

村里青砖铺地,屋舍井然,花格雕窗,翘首门楼,大红灯笼高高挂,庭院种植春桃、丹桂、银杏、翠竹,古色古香,清幽淡雅。王氏古井、狮背伞、原址重修的王氏宗祠等遗存遗址,讲述着石塘人家的久远往事。

走进村东一处小院,明窗净几,阳光满院,一株梨树映着湛蓝的天空。主人叫王宜成,一个话语不多、脸上挂笑的朴质汉子。“咱石塘藏在山里,虽说山好水好,过去却是又偏又穷,那时候谈对象一说是石塘的人家就摇手‘不说了不说了’,现在一听是石塘的人家就追上来,‘再谈谈再谈谈’……”老王说,这都得益于两年前开始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子美了,交通也方便了,城里人来的可多了!

沿着淡红色自行车道向前走,村里人带我们去看两三里外的前石塘村。前徽后苏,刚刚看过的后石塘村,民居错落,朱漆黑瓦,典型的苏派民居。而眼前的前石塘村,却是一个屋舍俨然的徽派村落,面南背北,家家“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漫步在林间幽径,想象着春雨蒙蒙的季节,这里定然是烟雨江南的味道。

前石塘村向西南二三里,一汪深潭,唤作“九龙潭”;四周竹树环合,就是当地著名一景“石塘竹海”了,拥有连片翠竹3万亩,人称南京“小九寨沟”。正是冬日下午,斜阳西照,潭水竹海皆呈碧色,浑然一体,笼罩在一片轻烟薄雾中。这样的情景,不由得让人想起柳宗元的《小石潭记》,一样的清幽,却并不凄清。拾级走进竹海深处,光线却极柔和,无数光影随风摇动,偶尔传出一两声清脆的鸟鸣。

在竹海稍作逗留,却已感受到石塘人家的淳朴民风。卖烤红薯的郑家阿妈看到我们一行人,热情地拿出一兜烤好的红薯送我们品尝。

天色将晚,我们即将离开这美丽的山村返回城市。回首满山翠绿茶园,耳边不禁响起那首温暖的歌:“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妈妈的心肝在天涯……”那些久居都市的人们,在这个静静的山村,何人不起故园情?!

倘有一缕乡情相牵,城外的风景,其实很美……

小贴士

怎么去:从南京市区出发,走宁丹公路,至337省道右转向西,看到左侧石塘村标志后左拐向前约三四公里左右即到达。

吃什么:洪武豆腐、农家乐。

玩什么:春看梅花、采茶,四季赏石塘竹海美景,看自然山水田园。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0日 02 版)

(责编:李政杰、张希)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