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元宵节与情人节都很火(图)

刘少华

2014年02月14日08: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一天也是中国的元宵节。据说这两个节日在同一天需要19年。按理说,一个西方的节日和一个东方的节日碰到一块,没啥稀奇的。可有意思的是中国的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有的专家和学者干脆称元宵节为“中国的情人节”。如此一来,西方的情人节撞上东方的情人节,难免被人们拿出来比较一番。

  究竟是西方的情人节好,还是中国的元宵节好?这要有一个比较的前提。如果从浪漫的角度来说,当然是西方的情人节更有味道,也更受年轻人的喜欢。玫瑰花、巧克力甚至于求婚的戒指,这些东西可能要比单纯的花灯、元宵更有吸引力一些。可如果从文化的内涵上讲,中国的元宵节可能比西方的情人节要丰富。因为中国的元宵节不光只有吃的元宵,还有灯谜,还有花灯等内容在里面。

  元宵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多脱胎于农耕文明,有历史,有文化内涵,然而传统节日式微也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尤其是像西方的圣诞节、情人节等节日已经被很多年轻人所接受,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难免会发出东方传统抵不过西方节日的感叹。客观而言,西方的情人节等节日因为离时代更近,其形式和内容更易被人模仿和接受,但过洋节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我们的传统节日就无人问津。

  严格来说,玫瑰打败汤圆、元宵节不如情人节之类的说法有些夸大其辞。西方的情人节,虽然在国内有一定的市场,但不过情人节的也大有人在。唱衰元宵节的人很多,但该吃元宵的时候人们还照吃不误。而将中国的元宵节预设为中国的情人节,然后去和西方的情人节比较,更是有点关公战秦琼的味道。

  中国的元宵节有很丰富的内容,和西方的情人节有交集,但并非只有男女幽会一个主题。换而言之,把中国的元宵节当成情人节来过,这或许是对元宵节这一传统节日偷梁换柱。你送你的玫瑰花,我吃我的热汤圆,你过你的情人节,我过我的元宵节。谁说过西方的情人节就不能吃中国的汤圆? 不过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元宵节,如何让元宵节的形式和内容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比如,我们除了传统的灯会、灯谜,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媒介让元宵节的文化普及开来。

(责编:李政杰、张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