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雾霾凶猛,该如何应对?

2014年02月17日09: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月15日,一名用围巾蒙面的北京球迷在看台上观看亚冠附加赛。
  新华社记者 曹灿摄

  元宵节以来,北京空气中PM2.5浓度始终保持较高水平。

  14日8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信息,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浓度已达到重度污染状态,全市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蓝色预警措施。

  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规定,蓝色预警为预警四级,即预测未来1天出现重度污染。

  北京市环保局在官方微博上发布的信息显示:“14日夜间,烟花爆竹燃放导致PM2.5峰值浓度超过500微克每立方米,由于大气静稳、扩散条件较差,PM2.5浓度下降缓慢,持续影响到15日。15日下午,根据市环保监测中心判断,16日中午前后,全市自北向南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根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到16日14时,北京城区与北部地区的站点已由当日5时的405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39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显著下降。

  尽管监测数据并没有达到《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所规定的,需启动预警二级,即橙色预警,或者启动预警一级,即红色预警,而且16日下午之后的PM2.5浓度监测数据是下降的,但记者采访也了解到,很多市民根据自己的直观感受,认为应该提高预警级别,甚至启动应急预案。

  说起近3天的感觉,在CBD地区工作的李丽娟说:“一出门就觉得嗓子难受,憋得慌。”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宏伟已经连续几天宅在家里,他告诉记者:“孩子一出门就咳嗽,大人也觉得难受,还不如躲在家里。”

  “我看了数据,夜间有的时段,PM2.5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但日均值没有超过500微克∕立方米。”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这次雾霾很严重,虽然没有达到红色预警级别,但“可能达到橙色预警级别”。

  有专家指出,由于不同区域污染物浓度、个人体质等多方面的差异,人体的直观感受并不一定能准确反映污染的具体级别,同时,空气污染的预测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对于PM2.5的监测和预测,我们的储备和积累比较少,与天气预报比起来,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环保人士马军介绍。

  那么,面对市民的直观感受和社会上一些并不十分权威的解释,政府部门是否应更加及时、更加详细、更加权威地给予解疑释惑呢?毕竟空气质量为广大群众所关切。目前,公众还不十分清楚监测指标及其构成、监测技术、监测范围等,也不太了解环境技术指标和相关法规、规定。

  据了解,16日上午,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III级预警应急响应机动车限行措施,大货车、黄标车等部分车辆被限制进入三环内行驶。

  那么,虽然没有达到启动应急预案程度,但面对严重的雾霾天气,北京是不是也可以考虑采取一定限度的应对举措呢?环保人士马军建议,比如采取控制公务用车数量,解决载重卡车以及工地和道路的扬尘,或者对一些排放污染物的企业在发布预警信息后进行限产或停产措施等。“这些措施可以起到激发、带动公众积极参与环保的正能量。”

  不少市民也表示,治霾应该从自身做起,不放鞭炮,少开车。

  专家指出,在发布重污染天气的监测情况、健康提示、绿色出行提示等方面,以及倡导节能减排方面,近年来政府部门的工作有了很大提升,但还可以更加主动、更加及时一些。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责编:连品洁、张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