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践行文明出境游 游客素质提高需共同努力

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2014年02月19日07: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直以来,俄罗斯都以其广袤的国土和独特的文化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2013年前9个月,近31万中国游客到俄罗斯旅游,中国首次超过德国成为到访俄罗斯外国游客最多的国家。

文化游是中国游客赴俄的传统项目。中国国家旅游局莫斯科办事处主任刘建明向本报记者介绍,在中国游客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比重最大,因为他们年轻时深受苏联文化影响,对俄罗斯怀有情结。当然,年轻游客的数量也在增加。

谈起对中国游客的评价,刘建明表示,俄罗斯景点对中国游客反映较大的问题是不遵守排队秩序、随意触摸展品、未经允许拍照等。皇家克里姆林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尹斌说,《中国公民出境文明旅游倡议书》很实用,其中提到的都是中国游客亟须注意的内容。目前,他发现游客的素质在逐渐提高,有些人会主动询问旅游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俄罗斯导游斯维塔告诉本报记者,她接待中国游客已有16年了,见证了中国游客从少到多的历程,而他们举止的文明程度也越来越与世界接轨。对于中国游客存在的问题,她持理解态度:“西方国家的游客也会大声喧哗,不守秩序。中国游客可能只是不习惯欧洲文化,劝说之后他们一般会听取,我相信随着阅历的丰富,他们会做得更好。”

尹斌指出,俄旅游部门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会中文的旅游从业人员较少,各地中文标识不够等。现在越来越多的酒店和餐厅增加了中文信息。

中国游客素质的提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尹斌和中国游客们常说这样一段话:“在外国人眼里,你的名字就是‘中国’;你的一举一动,都与中国的形象息息相关。你也许只来俄罗斯一次,但你的行为会永远留在这里。为了祖国,为了侨居海外的同胞,请拒绝不文明行为。”

(本报莫斯科2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9日 03 版)

(责编:李政杰、张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