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群旅游:你愿意参加吗?(图)

张阿凤

2014年02月21日08: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一个人

  一群人

  滑雪

  高原

  黄山

  在海边

  出发

  图为微信群聊截图
  孟令伟制作

 

  “丛林探险召集令:看厌了城市的车水马龙,听腻了闹市的喧嚣繁杂,想不想远离尘世的纷扰,与自然零距离接触?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吧!我们去雨林徒步探险,在雨林野炊,吃傣族风味,住傣族村寨,与傣族老乡话家常,夜游版纳热带植物园,寻找猫头鹰。收获美景,更收获友谊!我们有专业的向导,职业的本土领队,专车全程跟随。心动的小伙伴们,赶快加入我们吧。”

  2月8日,刚陪父母过完春节返回成都的罗旗,就从自己的一个QQ群里收到这样一条消息。很快,群里有人开始响应,群友们围绕此行的集合地点、时间、行程、费用等问题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不过罗旗并不打算报名参加这次活动。“刚从海南回来,恰好也看了热带雨林,得好好休整一下,这次就不去了”。罗旗告诉我们,就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他带着全家人到海南三亚玩了几天。老家住在内蒙的罗旗,父母都早已年过半百,这还是他们第一个不在家过的春节,但可能是他们最开心的一个春节。头发已泛白的老两口,还是第一次在冬天躺在沙滩上晒太阳,第一次泡了温泉,第一次看了热带雨林植物园。罗旗还把家人在海南拍的照片特意洗了出来,放在一个专门的相册里,家里一来客人,老两口就兴奋地拿给客人翻看。

  “早就想带家人出去玩玩,正好年前群里有人组织去海南,人多的话还可以给团购价,我就给全家都报了名。”罗旗说,这次春节游他走的不是旅行社,而是群旅游,价格本身就比旅行社优惠一些不说,4人以上还可以团购,在原来的费用上每人减300元。罗旗告诉我们,除了便宜,他更看重的是群旅游不同于旅行社的出游体验,“整个行程没有任何购物安排,属于纯玩,时间上也比旅行社要充足一些,没那么着急。我们家人用餐没有跟队,都是自费吃些喜欢的,领队还把餐费退给了我们。”

  ①日益兴盛的群旅游

  这就是近年来不断受到越来越多旅行爱好者追捧的一种新兴旅行方式——群旅游。既区别于传统的旅行社出游,也不同于独自出行的背包游或者自助游,这种新兴的旅行方式是借助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兴盛起来的。驴友们大多来自QQ群、微信群、微博或者各大论坛,一人召集,多人响应,参与的驴友们组成一个团队结伴出行。

  群旅游最初起源于单纯的户外运动,一群追逐新鲜感的年轻人,不满都市生活的单调乏味,相约着去郊外或徒步或探险。但随着互联网用户的急速增长,参与到其中的人数越来越多,出行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从最初的无景点徒步健身或探险活动,慢慢向商业旅游靠近。但跟真正的商业旅游比起来,群旅游仍然保持着其自身的私人化色彩,参与方便、行程自由、费用AA、全新体验,再加上很多驴友不信任旅行社,因此越来越多的游客放弃了参团,成了群旅游的忠实拥趸。

  “这比跟旅行社出游要自由很多,不管是时间上还是路线上,大家只要玩得高兴,什么都好商量。和自助游比起来,群旅游又相对热闹和安全,既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路上一起玩,人多点又可以相互照顾,比一个人出行安全的多。”罗旗说,自己还是在大学读书时,跟同学参加了一次群旅游,不仅路上玩得很开心,还交到一个很聊得来的朋友,从此他就成了这种旅行方式的忠实粉丝。现在罗旗已经工作两年多了,除了参加了更多次群旅游之外,他还自己组织过几次群旅游活动。“美丽的风景,陌生的朋友,这两点是群旅游最吸引我的地方。”

  ②美景友谊双丰收

  罗旗上大学期间那次去的地方是九寨沟。早就听人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也有人说:晴看水、阴看山、半晴半阴看云烟。罗旗进沟的那两天,时而晴,时而阴,时而小雨,时而云烟,让他领略到不同时段的九寨。现在回想起来,罗旗仍然觉得当时去的地方是世外桃源、人间仙境,或者说是一个童话世界。宁静的水让人深切地感受到那种远离闹市尘嚣、不染纤尘之美;流动的水让人感觉到具有音乐般能拂动心灵宫阙的跳跃、流畅和飘逸。还有那些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海子,是九寨之魂,穿透尘世的纷扰,直击人们的心底。

  同样的景色,同样的时间,陈晓阳也有着同样的感受。陈晓阳就是罗旗那次九寨之旅认识的朋友,当时两人都正值大三暑假,历经白天一整天的游览后,队伍晚上留宿在沟内的藏民家。看过极美的风景,躺在陌生的地方,身体虽有些疲惫,大脑却还余兴奋。“反正也睡不着,就跟同行的一个哥们聊起了天,很巧我们都马上要大四,正是要做选择的时候,不知不觉就聊到很晚,还留了联系方式。”陈晓阳说,后来自己留在成都读研,罗旗选择了工作,但两人还是很喜欢旅行,只要时间合适,两人还会一起出行。

  “这就是群旅游所优于其他旅行方式的很重要一点——交友。群旅游和旅行社不一样的是,它更加小众化,不管是什么群,大家都是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这样不管是人员召集,还是事务协商,都要方便很多。更重要的是,因为参与活动的队友都有一定的相同点,很容易聊到一起。”罗旗说,很多时候群旅游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交功能,随着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越来越复杂,更多的人愿意在路上结交一些单纯的朋友。“就像现在吃货们爱找饭友,旅行爱好者也爱找驴友,甚至还有人能在旅程中找到自己未来的伴侣。”

  ③借助微信更便利

  陈晓阳也是一名资深的群旅游爱好者,因为还在读书,所以他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各种群组织的活动。新学期伊始,陈晓阳加入了一个成都高校间的户外运动微信群,一个学期下来,群友们的脚印几乎踏上了成都附近所有的山峰。也是在这个微信群组织的一次次登山活动里,陈晓阳更深刻地感受到借助微信的群旅游的便利之处。“我到聚合点了,小伙伴们都在哪里?”“我在公交上,顶多十分钟哈。”“我刚下地铁,五分钟就能到。”每次队伍会合时,队友们都在群里随时语音交流。不仅是在队伍刚会合时,在登山的过程中,微信群发挥了更大作用。“上次去青城山后山,我和队伍走散了,大家一直在群里和我保持联系,还给我出主意让我把身边的标志性景物拍下来传到群里,后来大家终于靠我发的视频认出我所在的位置,找到了我。”和陈晓阳来自同一个微信群的女生吴玲玲给我们讲述了上述故事。

  群旅游有各种各样的平台,可能是QQ群,可能是微博,也可能是天涯、猫扑、豆瓣等论坛,但时下最时兴也是最火热的,无疑是微信群。自从腾讯公司于2011年初推出这款手机聊天软件以来,微信已经横扫聊天软件市场。据今年2月2日微信发布的春节期间用户使用数据来看,除夕当天,微信平均一分钟就有1000万条信息发布,而同时段的QQ每分钟才300万条。微信不仅能够快速发送文字、图片、视频,还能够支持多人语音对讲,难怪微信群如此受到驴友们欢迎。

  ④谨慎选择群旅游

  陈晓阳对我们说,同样是群旅游,其实差别也非常大。“主要是召集人事前规划程度的不同。有些群旅游其实很随意,某个人想去某个地方,去群里喊上一嗓子,找到几个人愿意同去,然后商议好时间,并没有规划好很具体的行程,队友聚到一起后走到哪儿算哪儿,有时今天在昆明,明天就到海南了。这种旅行随意性很大,基本上是按心情来。”

  但也有召集人事先做了很细致的规划,在发布信息时就已经将具体的时间、行程、费用等安排好,和旅行社很相似,报名参加的驴友们只要交上自己应承担的费用,就可以无忧无虑地跟着群主或者领队走了。陈晓阳介绍说,这种召集人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非常细心负责的驴友,事先查好所有路线,联系好包车和住宿;另一种就是专职组织群旅游的人,这些人大多是最早参与到群旅游中来的驴友,拥有丰富的活动组织经验,时间久了就干脆以此为职业,专职召集组织群旅游。

  “后一种专职做群旅游的召集人当然会从中营利,以我的经验,如果是参与其中,最好找一些口碑较好、召集人比较负责且有经验的群。这样的话不仅能玩得比较舒心、放心,还会比旅行社要优惠许多。”但陈晓阳同时也提醒,随着群旅游越来越火爆,一些只求利润没有任何经验的人也会涌进群旅游市场,驴友们做选择时应更加谨慎。

  

  温馨提示

  微信在群旅游中的用途:

  1、对讲:在旅途中,微信因其语音功能,当需要前后车联系或者山上山下联系时,可以替代步话机,非常方便而且时尚。

  2、发定位地图:当群中有人先到达目的地,召唤其他人时,可以将位置信息发到群中,供其他未到的人使用。

  3、互动交流:在旅途中,人们可以不断将感想和照片发到群里,及时与好友互动。

  4、晒图:在旅游结束后,将心爱的图片传到群里,供大伙儿评论欣赏,满足旅游后展示照片的愿望。

  (杨一枫) 

(责编:李政杰、张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