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成都对损害生态红线"零容忍" 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2014年02月28日07:5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日前从成都市委全会上获悉:成都市提出建立生态红线保护刚性约束的“零容忍”机制,用制度可持续性地保护生态环境,将取消重点生态功能区(市)县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成都把建立生态红线保护制度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关键。成都将进一步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完善生态功能区规划,科学划定生态功能红线、环境质量红线、资源利用红线,强化刚性约束。

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成都的改革重点任务。成都将实行差别化的区域开发管理政策,取消重点生态功能区(市)县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同时,探索建立独立高效的环境监察执法体制,探索设立“环保警察”。

成都还将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开展资源普查,对水流、森林、山岭、荒地、湿地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保确权登记。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系。同时,还将完善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实行差别化资源价格。开展资源环境税费改革试点、碳排放权和林业碳汇交易试点。(记者梁小琴、王明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8日 10 版)

(责编:李政杰、张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