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张辉:社会经济发展大势与旅游产业转型决定旅游发展方向

2014年04月12日10:1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张辉(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张辉(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李政杰)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暨“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发布盛典今日在京举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出席会议并致辞。就新形势下中国旅游文化品牌创新与发展问题,他指出,社会经济发展大势与旅游产业的转型决定未来旅游的发展方向。

“旅游的形势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不可忽视:一个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势;一个是我们旅游产业的转型。这两个问题或者这两个形势共同左右了我们未来旅游发展的方向,也决定了我们现在的旅游开发是对还是错的问题。”张辉认为,旅游是工业化下的一种生活方式,是工业社会产生和推动的结果。“我想很多学者没有注意这样的一点,在后工业社会成熟阶段,旅游必然是一种工业社会下的人民的生活方式,它本身就是一种新文化现象。“目前中国国内旅游产品、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我们国内的需求。”

张辉讲到,“我们国家正处在重要的世界经济的转换阶段。世界上大概30多个西方重要国家的发达城市,现代服务业的比值大体占到90%左右,所以我们看西方发达国家已经确立了以现代服务业和科技信息业为核心的社会经济结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国家若不调整,就会形成世界上第二次国际分工,将不利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应该抓住国内结构调整的时机,加大旅游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来引领世界旅游发展的方向。

张辉指出,旅游转型和旅游品牌的创新方面影响有:由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变、由价格竞争向品质竞争转变、从景区开发向目的地开发转变、从旅游要素构建向旅游产业链转变。“目前从世界范围来说,旅游的市场主体有两个:一个是生态旅游、一个是文化旅游,因此研究旅游文化品牌非常重要。”他表示,旅游文化品牌建设涉及到多个方面。“我们旅游也有很多划分比如我们谈到旅游目的地品牌,旅游产品品牌,旅游企业品牌。对此,要培育旅游目的地的新要素或者新元素;满足团队旅游需要的旅游文化演艺;创造旅游节庆活动;要和文化结合,创造旅游主题园区。”

张辉最后指出,要认真研究市场和市场定位,加强市场促销,把旅游目的地核心效率通过正当的一种市场宣传传播出去。“当然现在很多地区为了扩大自己的知名度,甚至用一些黑色的宣传口号来宣传旅游目的地,这不是正能量。当然知名度扩大,你一时的客人增多了,但是你的美誉度可能会下降,因此就会对你的持续发展不利。”

点击进入直播

相关新闻:

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在京举行

文化旅游峰会嘉宾语录:警惕部分旅游地产"烂尾"

国际旅游投资协会总干事:警惕部分旅游地产项目成烂尾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局长建议开发南海旅游

文化旅游峰会嘉宾对话:如何推进文化创意与旅游融合发展

文化旅游峰会嘉宾对话:新媒体时代如何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文化旅游峰会嘉宾对话:如何实现旅游信息化到旅游智慧化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文化旅游已成为各地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王军:将文化和旅游结合 加强品牌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岳颂东:实现大数据点金术 提高旅游品牌的价值

刘玉珠:文化部将陆续出台政策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张辉:社会经济发展大势与旅游产业转型决定旅游发展方向

张辉:旅游被其他产业"绑架" 文化应与市场和需求结合

张栋:巧妙融合文化与旅游 占领旅游市场制高点

《印象刘三姐》总策划:中国山水实景演出每年观众逾千万 亟待深入研究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拥有品牌就拥有世界

凤县宣传部部长:品牌、定位、影响是做好文化旅游关键

国家地理杂志社长:互联网时代旅游需数据、流量、现金

国际旅游休闲经促会主席:监督品牌建设 促旅游品牌发展

重庆市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旅游电子商务将成发展新热点

蚂蜂窝CEO:全新的互联网模式让智慧旅游达到新高度

全景客CEO:智慧旅游就是为游客提供更方便舒心的旅游

浙江深大科技CEO:智慧景区最核心的是业态信息化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