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黄金周景区门票涨声一片 “禁涨令”实行7年难阻涨

2014年10月03日10: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金周景区门票涨声一片 “禁涨令”实行7年难阻涨

“十一”长假首日 郑州火车站现“人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全国各景区又将迎来旅游高峰。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今年国庆节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有望创下4.8亿人次、2700亿元人民币的历史新高。与游客集中出游相伴随的却是各大景点票价的问题重重。

以庐山景区为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庐山被当地人称为“一山六治”,景区内“园中园”“票中票”的现象让消费者感叹“风景依旧是看不起”。去年庐山景区票价问题曾被媒体关注过,但今年媒体再去探访时发现,看完庐山全部景点需要1000多块钱。

实际上,早在黄金周开始之前,国内的多家知名景区已经纷纷宣布上调门票价格。自2005年国内景区普遍涨价以来,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曾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为何“禁涨令”实行7年依旧难阻景区涨价?

昨天,黄山迎来黄金周长假的第一个旅游高峰。上午九点黄山风景区玉屏索道,已经排起了将近100米的长队:

记者:你们在这儿排队排了多长时间?

游客:有一个多小时了,秩序还好,这个人太多了。

游客:今天早上八点钟之前就到这里排队了,一个多小时了。

在十一当天,南京中山陵景区涌入了13万游客,突破了去年同一时间段12万人次的纪录。与此形成对比,九寨沟景区黄金周第一天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河南新乡南太行景区,游客数量也没达到预期,十一当天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5%左右。

南太行景区负责人:去年这个时候,下面的游客他上不来,上面的游客他下下不去,有的游客干脆把车停在路上步行上来。我想今年游客估计不想受这样的罪,所以才没出现爆棚的现象。

这种冷热不均的形势让一些景点多少有些措手不及,早在国庆到来之前,一些景点就已经迫不及待的上涨了票价。许多5A级景区平均票价超过百元,一些4A、3A等中小景区也纷纷上调票价,部分景区的门票虽然看似没有涨,但细究起来,却有猫腻,河北一处4A级景区通过增加旅游景点等手段,来变相提高了门票价格,玩起了“票中票”的把戏:

记者:现在那个门票多少钱啊?

工作人员:120。

记者:涨了是吗,去年去的时候好像不是这个价?

工作人员:涨了点,景点增加了,增加了一个天台山。

记者:那我要是分开玩呢?

工作人员:就是这种票,这是一个景区。

记者:去年是分开着的啊,就是单独买票的。

工作人员:去年是去年,今年是今年,不一样了。

记者:我要是说我只玩白云洞、不去那个天台山了?

工作人员:也是120。

下一页
(责编:唐嘉艺、杨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