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探寻新常态下旅游研究的新课题

2014《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北京召开

2014年10月20日09:27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会议现场(人民网李政杰 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李政杰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李政杰)18日至19日,由北京联合大学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协办,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学刊》编辑部承办的2014《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北京联合大学主校区举行。

开幕式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卢振洋、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保继刚教授分别致辞,并举行了智慧旅游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学术评价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王志发指出,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常态、新时代、新期待,对旅游的人才培养和研究都提出来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并期望通过旅游研究年会能够深入地探讨和引导。

保继刚教授认为,《旅游学刊》在旅游研究的理性回归中起到了构建学术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中国旅游研究将进入一个知识创造的高峰期,旅游学科的地位将会得到真正的认可。70后、80后将成为旅游知识创造的主力,50后、60后老骥伏枥,还会有新的贡献。

据悉,会议主题为“中国旅游研究:前沿·理性·责任”,重点关注六个议题:旅游领域的公共服务问题、旅游与城镇化、旅游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市场化背景下旅游中小企业的发展、大数据与智慧旅游和旅游开发中的社会公平,探讨新常态下旅游研究面临的新课题和旅游业发展的新机遇。会议旨在发挥《旅游学刊》国内旅游学术研究成果展示权威平台的独家优势,继续关注中国旅游研究的前沿问题,分享旅游研究的最新成果,引领中国旅游学术研究的发展,共商中国旅游及旅游研究的未来发展之路。

据了解,本次会议延续了从2011年开始的《旅游学刊》年度优秀论文评奖的传统,进行了“《旅游学刊》2013年度论文”的评选和颁奖。根据可空缺,宁缺毋滥的原则,首轮推荐入围的8篇优秀论文均未获得规定的2/3以上的票数,按评选规则,“2013《旅游学刊》最有影响力论文”轮空,8篇入围论文仅获“《旅游学刊》2013年度优秀论文”奖。

为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尤其是在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投身旅游学术研究,“《旅游学刊》2012年度最有影响力论文”获得者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和左冰副教授从他们的奖金中捐出25000元,设立了“2014《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优秀会议论文奖”。经《旅游学刊》学术委员会审议,从参与现场交流的32篇论文中评选出优秀会议论文3篇,其中,博士生撰写的论文1篇,硕士生撰写的论文1篇,青年教师撰写的论文1篇。

“《旅游学刊》2011年度最有影响力论文”获得者青岛大学马波教授也将捐助出部分奖金,为《旅游学刊》“中国旅游发展笔谈”的笔谈短文设立“火花奖”,突出独立思想和前瞻导引属性,每年2篇,每篇3000元,从2014年的笔谈文章中开评,连续三年。

此外,作为“2014《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的一部分,10月16-17日,《旅游学刊》编辑部在北京联合大学主校区举办了“《旅游学刊》第三期国际旅游研究高级研修班”,24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旅游高校的学员参加了研讨与学习。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