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传承敬天地古老传统 秘鲁人挖地当锅焖出土菜(组图)

2014年10月24日10: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承敬天地古老传统 秘鲁人挖地当锅焖出土菜

一间秘鲁餐厅每天总是顾客盈门,因为这家餐馆在二层一个角落,位置不是很好,那么这家餐厅一定有拿手好菜。原来餐馆的老板是秘鲁著名厨师乌戈·克雷斯佩,他是世界最大的“帕恰曼卡”(PACHAMANCA)的创造者。“帕恰曼卡”即秘鲁传统美食“大地锅”。

制作大地锅

就地取材焖出美味佳肴

PACHAMANCA是克丘亚语,PACHA表示“大地”,MANCA是“锅”的意思,就是把地当锅。据史料考证,这种美食源于安第斯山脉,这种制作方式也有上千年的历史。据当地学者解释,MANCA还有“母亲”的含义,意思是对大地母亲的崇拜。这种古老传统美食的制作工具非常简单,就地取材,在地上挖个一米深坑,把取自河中的鹅卵石用火烧热后,放入坑底,再把一天前腌制好的食物放上,用芭蕉叶和泥巴将坑密封好,等待一个多小时就可食用了,一般可供三四十人一起食用。这种古老的烹饪方法传承至今,已经走出安第斯山,遍布整个秘鲁,成为秘鲁人特别喜爱的美食之一。

名厨乌戈告诉记者,在当地“帕恰曼卡”是在一些重大节日、喜庆、传统宗教活动时制作的美食,传统意义上讲是与信奉的大地母亲一起分享美食。在重要的节日制作“帕恰曼卡”也非常郑重,要请一位德高望重的人来祈祷。这种美食经过历史演进,也融入了许多西班牙的宗教文化。在印加时期制作“帕恰曼卡”时,一定要在密封的土堆顶部插一束鲜花,向大地母亲MANCA表示敬意,在西班牙时期改成了十字架,表达对上帝的尊崇。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帕恰曼卡的美味始终不变,现在已经成为了秘鲁很受喜爱的一道招牌美食。焖制比煎、炒、炸来得健康,这种在安第斯山流传的美食制作方式称得上是一种健康烹饪了。

下一页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